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同济一附中:在创意实验室触摸世界

      6月6日,19名同济一附中学生从校长阮为手中接过了一本特殊的结业证书,标志着同济一附中首期“互联网+文化传媒创意实验室”课程正式落幕。经过了7次的教学,数位传媒行业专家的指点,这些学生在触摸传媒的过程中了解到行业的运作情况,更了解到了传媒背后那个精彩纷呈的世界,一颗颗传媒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心中种下,静待萌芽。

  透过实验室看世界

  “互联网+文化传媒创意实验室”,是同济一附中建设的人文类创新实验室。为了让实验室给学生们提供更前沿、更专业的传媒内容。同济一附中与新民传媒合作,由后者度身定制了集开放性、前瞻性、专业性、探究性、实践性以于一体的“互联网+传媒”课程。

  “让学生们多看看世界”是同济一附中校长阮为的心愿:“现在的课堂上,教授传统经典内容比较多,相比之下,当今世界的一些前沿内容无法在教材中体现,这就需要学校增加这方面课程,帮助学生触摸世界。”

  通过实验室的学习,同济一附中的高一及高二学生可以初步了解互联网背景下,传媒及相关领域的的基本理论,并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初步的媒体传播实践,包括完成新闻报道、版面编辑、新媒体互动传播等任务。实验室充分依托了新民晚报社的社会资源优势,集合国内文化传媒创意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培养高中一二年级学生的人文素养及创新精神打开若干种可能性,还能使学生在学习中开拓眼界,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与此同时,从职业体验的角度出发,该课程也能让高一及高二学生体验传媒职场生活,为以后步入职场提前做准备。学生通过7次课程的学习,可以在大体上对媒体行业有个初步了解,初步学会媒体采编实践完成新闻报道、版面编辑、新媒体实践等任务。

  课程紧扣传媒各环节

  在首期课程中,本实验室课程设计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涉及新闻学、传播学、美学、伦理学、文学、基础艺术理论、创意产业基础理论等人文科学,把这些人文科学置于互联网背景下,与之产生交叉,并聚焦其实践性及其社会意义。

  首期课程包括传媒学概述、新闻的采集及写作、采访实践、新闻编辑及编辑实践、新闻摄影及摄影实践、新媒体的理论及运用、新媒体实践等。

  以“新媒体的理论及运用”课为例,授课教师以理论学习+小组讨论作为方式,首先讲授新媒体概念,新媒体的构成要素(数字技术与网络技术),传播方式的改变及创新性,新媒体的类型,新媒体的发展,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等内容,然后以新媒体出现带来改变的案例为由头,让学生结合自己生活中的感受进行分组讨论。

  而在“新闻编辑及编辑实践”课上,授课教师会讲授新闻编辑的前期策划,追踪及引导新闻采访,编前会和编辑的中后期策划,稿件修改及标题制作等理论知识,学生们则进行一组版面编辑实践,在动手中体会行业的实际运作。

  未来要让学生走出去

  首期创新实验室课程中,没有走出校园真正接触传媒企业,或许是令学生感到“不解渴”的地方。对此阮为表示,新一期课程将更加突出实践性,要多带学生走出去。

  阮为说,“走出去”既包括让学生走进媒体单位,实地感受新闻记者、编辑等采编人员的工作情况,也有带学生参观报纸排版、印刷厂等报纸生产环节,更需要拓展学生的交际面,带领他们走进学校周边的知名企业,实地采访企业负责人。

  对于“互联网+文化传媒创意实验室”未来的建设,阮为的想法很多。他表示,实验室既要提供动手实践,又要紧跟现实发展,学校将进一步邀请互联网大咖进入课堂,逐步开设“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游戏”、“互联网+购物”等课程,让学生在校园就能感受到当下最流行的互联网高科技,以及与实际生活的结合。学生通过这种体验,最终能影响自己未来大学专业发展的选择。


(文+摄/袁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钱圩小学美术兴趣班学生在“大石头版画体验点”开展石膏版画体验活动 钱圩小学美术兴趣班学生在“大石头版画体验点”开展石膏版画体验活动

6月21日上午,在金山卫社区学校组织下,钱圩小学美术兴趣班的数十... [详情]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4月6日,“第八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举行,...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5月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 [详情]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和水痘等传染病的发生率一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