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零距离触摸各种职业,这就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承办的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从2014年至今,这一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今年更是吸引了近十万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踊跃参与。一颗颗职业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种下,等待破壳而出。

  大手笔: 从小感悟职业精神

  2014年2月26日,国家有关领导提出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在这一大背景下,上海针对当时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的不均衡,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不清晰等现象,顺势推出了职业体验日活动。

  在上海市教委的组织下,由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承办,职业体验日活动充分利用了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实训中心、先进的设施设备、特色校园文化等优质资源,让广大中小学生走进学校,通过职业体验了解职业教育、树立职业理想,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从首届开始,上海就充分注重职业体验日活动的顶层设计,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职业体验日活动项目全面覆盖一、二、三产,让学生在体验的同时感受到不同的职业。如一产类的“现代小农夫——农产品土法深加工”、“稻谷变大米”等;二产类的“仿真焊接”、“创意钳工”等;三产类的“空乘服务体验”、“乐享生活——花艺制作”等。

  各中职校还根据体验学生的不同年龄和认知水平,有针对性地设计不同的体验项目。小学生的体验项目力求生活化、趣味化;中学生的体验项目则侧重加深学生对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概况和现代信息技术、生产技术、生产工艺发展水平的了解认识,培养职业技术意识,学习职业知识技能。

  同时,职业体验日更注重普职融通,上海市教委将开放日活动与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融为一体,参与其中的中职校实训中心作为中小学生综合学习实践活动的场所,均安装了读卡设备,可以读取参与体验活动学生的电子学生证信息,并通过网络实时将相关信息传送到后台的信息管理系统,使体验活动成为本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数据:体验人数逐年上升

  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各项数据再创新高。今年,4月15、16、22、23日起陆续在全市66所职业学校、94个市级开放实训中心举行,体验活动共提供17个专业大类367个职业体验项目。与2016年相比,今年职业体验日学校参与数增加1.5%,体验项目增加10%,服务近10万名中小学生。

  通过几年来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部分数据的对比,职业体验日活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参与体验日活动的学校数由2014年50所发展到2015年62所、2016年65所、2017年66所;市级开放实训中心由2014年66个发展到2015年92个、2016年93个、2017年94个;专业大类由2014年14个发展到2015年17个、2016年17个、2017年17个;项目由2014年212个发展到2015年340个、2016年322个、2017年367个;体验人数由2014年4.6万发展到2015、2016年和2017年的10万人次。可以说,职业体验日活动的规模每年都较上一年有提升。

  大平台:承载多元职业文化

  职业体验日活动举办四届以来,始终围绕“体验职业,发现自己,启迪未来”主题。同时,随着国家进一步重视职业教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使得职业体验日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逐渐从让学生体验和了解职业,深化为让学生感受职业文化及其背后的职业精神。

  与往年相比,2017年的活动在学校展示与体验和科技馆展示与体验的基础上,新增了教博会展示与体验阶段,旨在紧紧围绕民族文化传承开发职业体验项目,展现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突显民族文化传承特点。

  各阶段展示与体验活动顶层设计上分工与定位明确,各有特色又相辅相成。例如,与另两个阶段不同,“科技馆科技展示与体验”重在体现新技术、新产业特点的技能类职业,充分展现职业教育紧随时代发展,服务产业发展的特色与功能。项目中既有反映上海职业教育服务现代产业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规划的项目,如机器人项目、3D打印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也有反映服务上海建设文明城市、艺术之都、生态城市、创新型城市的项目,如无纸的绘画——人人都是小画家、创客小能手——工业产品设计体验、创意绘画等;更有反映最新科技应用于专业服务于教学的项目,如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别具慧“眼”、杨浦职校的模拟焊接等。

  此外,随着上海职业体验活动的深入开展,构建一套基于学校专业背景、适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学生兴趣和认知发展规律的职业体验类课程,已成为近几年职业体验活动的工作重点。课程开发有助于突破体验活动“一日游”限制,进一步形成职业教育文化。

  今年,上海市教委一方面在去年广受中职校欢迎的“特色组织奖”、“最佳项目设计奖”的基础上新设“优秀课程开发设计奖”,调动广大院校及教师开发体验课程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主动借助相关研究单位的专家,将开发出一套适用于职业体验课程开发与设计的指导标准或工具,为广大职校教师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文/袁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中国首届微能量医学论坛圆满举办  跨界科学正推动第三次医学革命 中国首届微能量医学论坛圆满举办 跨界科学正推动第三次医学革命

2017年6月16-17日,由北京无创能量医学研究会,上海市健康... [详情]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4月6日,“第八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举行,... [详情]

在这片舞台,牵手未来的自己 在这片舞台,牵手未来的自己

近年来,上海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各中职校先后建设起先进的实训中心,... [详情]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5月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 [详情]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和水痘等传染病的发生率一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