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5月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足球协会、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和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办公室共同承办的2016-2017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赛暨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杯赛闭幕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项目实施两年以来,一批“品学兼优、技能突出”的小球员脱颖而出,为校园足球发展和更多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起步 厚基础托举精英项目

  2012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成立校园足球联盟,申城校园足球人口快速增长,在该联盟注册的校园足球运动员从开始的900多人增至万余人。在2013年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上海男女足双双夺冠,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海校园足球体教结合、提前布局的“一条龙”建设。

  与此同时,上海确立了“四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纵”(暑期学生足球赛、校际联赛、区际杯赛、国际邀请赛)的四级赛事体系。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发展,上海已形成了良好的校园足球氛围,校园足球人口已达到一定规模。将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在普及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上海市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发掘、培养机制的时机已经成熟。

  2015年底,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正式成立。根据要求,上海各区成立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办公室,专人专管以保障精英训练营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设置区县精英训练营生活学习督导员,建立营员学习档案,了解其学习动态,负责沟通营员训练和学习的协调工作,保障营员的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既能读好书、又能踢好球的优秀足球苗子。

  各区分别组建起U11、U13、U15、U17四级精英训练营,当年全市参营总人数就达3000人以上。训练营同时注重男女均衡,鼓励女足发展。在妥善安排好学生文化学习的前提下,通过定期集训和比赛,为具有足球天赋和发展意愿的青少年学生提供系统的提升平台,构建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形成政府主导、行业指导、社会参与的上海市校园足球新局面。

  同时,上海市教委还将根据相关规定,对训练营的组建及运营分阶段下拨专项资金,并要求各级区政府应按照市教委下拨经费追加一定比例的配套经费,共同扶持青少年足球培训和发展工作。

  发展 优质训练与日常赛事相结合

  “一大批具有足球天赋、热爱足球运动的学生亟须可持续的成长平台;同时,校园足球的深入普及也需要高水平球员和赛事的引导带动。这是我们组建训练营的初衷。”为了实现这一初衷,上海市教委积极开展机制探索。

  教练执教能力是决定训练成效的关键,为此,上海为精英训练营设置了较高的教练“门槛”——每个区均设置1名资深B级技术总监;每支精英队配备1名亚足联C级及以上主教练;半数以上区聘请了葡萄牙、塞尔维亚、德国和西班牙等国家的教练员团队,以及中国本土的足球青训资深人士。

  “洋教练”的专业化程度,让上海各学校体育教师感触颇深。例如,每次训练前,“洋教练”会带着体育老师,一起亲自摆放器材,从不马虎;课前热身不是传统的跑圈,而是分组游戏;上课时,热身、训练、分组对抗依次进行。外教授课感染力强,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同时又关注每个孩子的潜力,一堂课下来,即便是足球基础薄弱的学生,也纷纷爱上了足球课。

  而“塔尖”的培育,更需竞赛的磨炼。据介绍,上海目前已经形成“精英赛”、“联盟联赛”、“联盟杯赛”、“草根联赛”四类,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赛事。每年各类杯赛、联赛的参赛学生总数过万。

  在刚刚闭幕的2016-2017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赛暨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杯赛上,来自全市16个区98支队伍报名参赛。比赛设U9(小混组)、U11、U13、U15、U17的男、女共9个组别。U9(小混组)采用赛会制的形式,除竞赛外还通过形式多样的足球嘉年华活动,来激发营员参与到足球运动的兴趣。其他组别的比赛均采用主客场制的竞赛形式,以高水平的校园足球赛事来带动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此外,组委会根据各区县的校园足球的整体实力,在赛制设置上采用分组竞赛形式,来提高比赛的对抗性。最终,上千名精英训练营营员在全市40个赛区,进行了677场高水平的足球比赛。

  为进一步带动校园足球氛围,精英训练营除了训练营员和组织比赛,还不定期设立开放日,对普通学生开放,吸引来了更多足球爱好者。另一方面,训练营坚持主教练带教机制,安排体育教师担任助理教练,跟随高水平教练学习先进训练理念,从而带动上海校园足球水平的整体提高。

  展望 探索足球育苗新机制

  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作为上海校园足球改革与发展的突破口,秉承着以足球为载体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理念,在坚持文化学习与足球运动有机结合前提下,来加快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力度,发掘和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

  “往下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往上为上海乃至国家输送足球人才”是精英训练营秉承的理念。在这一理念下,训练营重在“育人”。目前,上海各区精英训练营已形成制度:除比赛外,11岁以下营员,每周训练不得超过6小时,15岁以下营员每周训练不得超过8小时,17岁以下营员每周训练不得超过10小时。每周六下午为固定集中训练和比赛日,每周日下午为文化学习日。区县训练营办公室设立文化生活督导员,负责追踪营员学习状况和思想动态,为他们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案。

  例如,在徐汇区,既要踢好球,又要读好书的“育人”理念已经贯穿进徐汇分营的球员选拔、管理、训练中。从目前营员构成看,不仅有许多学校的大队长、中队长、还有获得徐汇“区长奖”的学生、获得艺术类奖项的特长生等。训练营正在成为品学兼优,又有足球专长的学生聚集地。

  上海知名足球教练员吴金贵认为,中国足球的青训,不适合过早的专业化。他说,青少年足球培养,一定要警惕过早“圈养”,进行专业化的训练,这样对一个职业球员未来的发展,弊远远大于利。而精英训练营文化和训练兼顾的模式,比较符合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规律,因为太过高强度的训练,反而会提前透支球员的潜力,缩短应有的运动生涯。吴金贵表示,在校园足球里培养发现未来的职业球员和中国足球的好苗子,是眼下较适合中国特色的青训模式。

  曾参加上海校园足球邀请赛高峰论坛的前中国国青队主教练埃克哈德·克劳琛也直言:目前中国足球最缺的是“足球智慧”,对于足球的认知和意识,并不是闷头训练就能一蹴而就的。能够踢好球的孩子,头脑一般而言都不会差,所以抓好文化学习,是培养未来有素质有潜质球员的必要条件。只有校园才能培养“有智慧的球员”,同时又拥有培育专业足球的土壤。“让读书的人去运动,让运动的人去读书”。

  在夯实足球人口基础的同时,上海的探索之路仍在继续——打通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专业足球的通道,畅通足球人才上升渠道,使青少年校园足球成为培养高水平足球人才的“蓄水池”,为我国建设足球强国奠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悦读为伴,品书为友“小学部读书巡览系列活动 “悦读为伴,品书为友“小学部读书巡览系列活动

在春末夏初的五六月期间,培佳双语学校小学部学生和家长一道为全校师... [详情]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4月6日,“第八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举行,... [详情]

创新实验室  校园里最有温度的学习场 创新实验室 校园里最有温度的学习场

2020年,创新实验室将覆盖上海市所有中小学,这是个怎样的概念?... [详情]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5月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 [详情]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和水痘等传染病的发生率一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