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创新模式打造专业好品牌,薪火相传培育优秀清荷人

      商会清荷,扎根职教,花开海上,绽放世界。

      4月23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举行主题为“‘会’乐成长、‘会’育商才”的教育品牌发布会,全方位介绍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专业品牌,吸引了不少初中学生和家长前来聆听和咨询。

      走入“清荷” ,职教为本重育人

      创办于1962年的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址前身为黄炎培先生于1918年创办的中国最早的职业教育学校。建校之初,学校便以“荷花”为学校文化精神,植根职教底蕴、结合商贸特点,孕育发展了“出淤泥而不染”的“清荷”意蕴,“清荷文化”不仅仅着眼于“清廉(莲)自律”、“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形象,更注重从清荷的生长过程中提取清荷优秀品质,即“荷种”的勤奋坚实,“荷茎”的自信进取,“荷叶”的宽容团结,“荷香”的求真求实。清荷的这些品质和学校的“团结、勤奋、求实、进取”八字校风相互呼应,为学校培育具有综合素养的新时代商贸人才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历经五十五年的薪火相传,清荷校园已为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学校作为国家重点中专和上海市特色示范校,秉承“团结、勤奋、求实、进取”的八字校训,更赋予了清荷文化新的内涵和生命力。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介绍说,学校以清荷为本,以职教育人,重视学生的道德塑造和文化教育,坚持职业培育和综合素质并重,积极拓展中外合作和贯通教育等办学模式,让清荷学子在校期间学会“会”乐成长,实现“会”育商才。学校目前设有财经、商贸、信息技术三个专业群,共九个专业——会计、金融事务、国际商务、商务英语、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与管理、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信息与安全、美术影视与动画。

      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学校积极探索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开展国际间交流合作。目前,学校与澳大利亚、德国、荷兰、芬兰、英国、丹麦、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的院校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学校派出的出国交流和海外实训的师生近两百名,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国际理解力、专业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校长陈文珊说,在校园文化熏陶和优质教育的培养下,清荷学子的多元成才有路径,学业竞赛有优势,升学就业高层次,修学留学长见识。“会”乐成长是清荷教育对学子的期许,“会”育商才更是所有商会人对社会的承诺。

      重点专业,独具慧眼创品牌

      品牌发布会上,来自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财会、经贸、信息技术教学部的负责人一一上台,现场解说各相关重点专业,这也是当天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

      传统专业焕发新彩

      在学校各专业中,以历史最为悠久的会计专业群建设最为丰富,不仅拥有中本和中高职贯通专业,今年还开设了中澳合作办学班。其中,中本贯通和中高职贯通会计专业都是与上海商学院合作开设,课程均按贯通培养模式一体化设计,学生经过中职阶段和高校阶段的学习,既构筑起该专业的技术基础,又获得了持续发展的专业动能,其吸引力不言而喻。

      为适应多元的人才需求,会计专业群还在不断进行育人模式创新。今年元月,商业会计学校与澳大利亚昆士兰职业技术学院布里斯班分院合作项目——“TAFE会计专业中等职业教育项目”,获国家教育部批准予以招生。TAFE是澳大利亚全国通行职业教育模式,因中外合作的特性,该项目的优势明显:中澳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引进先进的现代职教理念和优质外方师资与课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国际规则、具备国际化会计专业知识的专业人才。可以说,传统模式与创新模式多管齐下,使得学校会计专业学生真正实现了就业有实力、创业有能力、升学有潜力。

      金融领域实用人才

      中职生也可以直接进入央行实习,甚至留职?这可不是玩笑,而是商会校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的成果——“央行特色班”的真实实力。负责金融事务专业教学的经贸一部主任魏强对该班的品牌优势自信满满——学生于第四学期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进行为期3个月的专业实习,实习结束后,学生可按照意愿选择在央行就业。近三年来,有意留用的学生中有80%成功入职。

      不仅如此,商会校金融事务专业还创新了国际水平标准试点班模式。国际水平试点是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作为上海市金融事务专业中职标准的领衔制定者和首批试点学校,商会校实现了“理论创新+实践落地”,学生就业竞争力倍增。

      网络安全来当卫士

      中职校的生命力不仅在于创新培养模式,还要敏锐捕捉社会需求。近几年,层出不穷的信息安全事件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也严重威胁到了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为网络信息与安全专业带来了契机。该专业从设置申报起就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由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牵头,联合协会下属的测评中心,众人科技等众多企业,共同制定符合企业规范,满足企业需求的、目标明确、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好“酒”已酿出,效果如何呢?“我们2016年原定开设的一个班级,因为报名人数众多‘被迫’增加到两个。”信息专业部主任钱亮于的“无奈”,恰恰是这种行业搭桥、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受学生和家长热烈追捧的最好体现。

      创新创业积极孵化

      如今,创新创业是教育热词,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中职生是怎样的形象?商会校国际商务双创实验班学生的现身说法,着实让台下观众惊讶不已:全程用流利的英语汇报,分享他们在海外的实践经历,教学体验非同一般——国际商务双创实验班就是这样凸显做中学的职业教育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产物。学生们与全球29个国家的700多家模拟公司进行线上交易,这种真实的商务体验,为学生心中那颗创新创业种子源源不断提供营养。

      文化校园,艺术传递真善美

      操场上,啦啦队社团正顶着阳光紧张训练;教室里,茶艺团队一招一式显身手,书法社团一笔一划一丝不苟。跟随者带队教师的脚步,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每到一处,都能深刻感受到文化如同芬芳的荷香,飘散在清荷校园的每个角落。

      就在发布会举行的前几天,商会校刚刚举办了第二届清荷文化艺术节,各专业学生拿出看家本领,在学校天天演的舞台上尽情挥洒青春。天天演的舞台,是属于每一个热爱文艺、热爱班级、热爱生活的师生的舞台。文化,是属于每个清荷学子烙印心中的关键词。天天演的间歇,还举办了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社团静态成果展示,学校OM头脑风暴社、璀璨之珠社、橡皮章社、书法社、乐高社、高达社、七彩心晴社、I拍社、绘心工艺社、cosplay社的同学们将平时的社团活动成果展示出来,引来全校师生、国际友人的驻足观看。

      不仅是文艺活动丰富,学校还举行“班级文化创建日”活动。当参观的学生家长走进教室,会惊喜发现每间教室的装扮都那么独一无二,创意无限——“昱书阁”、“一善盟”、“静澜轩”、“海尚之家”……每个班级的名称都凝聚着各班级的文化特点,浓缩着老师和同学们对班级共同的期望。商会校的社团和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清荷学子的课余生活,也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传递着真善美。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用这句诗来形容刚踏入清荷校园的学子再恰当不过。而当他们学成走出校园,或走向职场、或升入高校深造、或开展创业,便如八月迎着骄阳绽放的荷花,绚丽夺目,生机勃勃。不变的,是商会校这片校园,迎来送往之中坚守着职教育人的清荷梦想。


(文/袁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员工会10余种语言 投诉率低于0.01% 63年上海国旅无愧“老字号” 2017-04-24 09:03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