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紧贴行业打造专业精品店 转型升级培育优秀职业人

      伴随着上海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多,缓解能源不足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倡导绿色建筑、开发建筑节能材料及应用,日益成为上海健康城市发展的关键问题。加速培养适合建筑建材行业转型升级、节能环保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型发展型的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教育的当务之急。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就是一所以培养现代建材职业人为主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主动适应产业发展,强化专业内涵,不断培养出紧跟建筑材料行业发展浪潮,理论与实践能力一流的人才。

      围绕产业链打造精品专业

      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地处上海徐汇区,创建于1979年。学校见证了上海整个建筑行业发展历程,所设置的专业紧跟建筑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培养适合行业发展和城市经济发展的人才。

      校长金怡把学校的专业设置形象地称为“精品店”:“这就像一座高品质的建材市场,不但要有,还要更精。”目前,学校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形成材料、装饰、机电3个专业群,常设9个中专专业,4个中高职贯通专业,1个中本贯通专业。材料专业群现有建筑与工程材料(市级示范性品牌专业)、环境监测技术、电子商务专业,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合作开设环境工程技术中高职贯通专业,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中本贯通专业。

      装饰专业群现有建筑装饰(市级品牌专业)、室内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开设室内艺术设计中高职贯通专业、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设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中高职贯通专业。

      机电专业群现有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市级品牌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与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中高职贯通专业,还与美国南西雅图学院开设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中美合作办学专业。

      在材料工程学校这座“精品店”里,专业之间的接合可谓丝丝入扣——建筑装饰专业原本侧重于装饰施工,随后从这个专业中衍生出了室内设计专业,接着又衍生出工艺美术专业;电子商务看似与建材行业不搭,但学校的专业设置方向是建材营销服务,需要培养既懂得电子商务平台运作,又懂得建材专业知识的人才。

      适应发展趋势不断更新

      居住和工作在高楼大厦里的人们,或许还陶醉在舒适的环境里。不过,建筑业内人士却将眼光放在了未来,那就是主打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在这一大趋势下,企业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因此,需要学校在专业上不断做出调整和更新,积极主动地来适应市场变化。

      今年学校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推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中本贯通专业,就是对市场适应调整的产物。学校专业一部主任陆平介绍说,近年来,建筑节能材料的研制与应用越来越受到普遍重视,新型建筑节能材料正在不断地涌现。在这种大背景下,装配式建筑引领了建筑节能材料产业的发展方向。随着节能建筑产业的发展,工业化建筑包括主体在内大部分构件和部品均在工厂生产、配送,生产遵循标准化、工业化,以模数协调、模块集成、技术优化为基础,以大工厂流水线生产,大装备成批量制造为工业化手段,以机械化作业和装配施工为作业方式,形成效率高、质量好、材料省、污染少、节能一体化的建筑业生产方式。

      据“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预测,自2017年起,上海全装修住宅项目要求采用建筑、装修一体化设计,预埋机电、管线等内装设计必须同步到位,可循环、高性能、低材耗的建筑节能材料将会有很大的前景。

      这一中本贯通专业对毕业生的要求可不简单——具备专业知识的获取与再现能力、创新与创业能力和建筑节能材料生产、应用及管理能力,能从事建筑节能材料的部品设计、质量检测及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是建筑材料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构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随着社会和行业对人才使用层次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职业教育原有的单一人才培养体系早已不能适应市场,正在逐渐转变为多层次人才培养的立体结构。这对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适应需求,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在纵向围绕产业链打造专业的同时,也在横向拓展专业内涵与深度。金怡校长介绍说,在未来规划中,上海市建筑材料专业人才队伍结构将会显著优化,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将达到25%。目前,建筑材料专业本科生的专业知识较为宽泛,但专业技能普遍较为欠缺。因此,中本贯通成为解决目前技术技能型人才供需矛盾的有效模式,学校在今年推出中本贯通也是顺理成章。

      通过专业建设,学校已经形成了有效的校企合作机制;全面建成了由专业带头人领衔,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成了800平方米的校企合作生产型联合实训中心,构建了建筑与工程材料专业“定岗跟单”的实训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成了校企合作的多方联动工作室,构建了建筑装饰专业基于远程现场多方联动的教学模式;完成建筑与工程材料专业和建筑装饰专业的资源库建设;通过市级精品特色专业,提升了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学校牵头组建全国建材行业上海职业教育集团。

      近年来,学校每年向社会输送500名左右的技术技能型合格毕业生,受到上海各大中型企业的青睐,毕业生当年一次性就业率达99%以上。学校建筑装饰专业教师杜贇介绍说,他曾教过一名学生,平时爱和他讨论创业,杜老师也经常和他聊起关于客户、设计方面的技巧,从经营范围到办公室布置,还包括员工招聘、服务流程等。在杜老师的指导下,这名学生不仅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更成功实现了创业梦想。现在,该学生已经是学校的特聘兼职教师,并回过头来与学校开展多层次的校企合作。

      用“一举四得”来形容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可谓恰如其分——满足了家长对自己孩子学历与技能并重的要求;满足了学生自身未来发展的需求;满足了企业对操作型人才和知识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满足了上海这座城市建筑行业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文/袁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宝山科技节展璀璨成果  少年志高未来不可限量 宝山科技节展璀璨成果 少年志高未来不可限量

5月19日下午,以“创新宝山 创业同行”为主题的2017年宝山科... [详情]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4月6日,“第八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举行,... [详情]

创新实验室  校园里最有温度的学习场 创新实验室 校园里最有温度的学习场

2020年,创新实验室将覆盖上海市所有中小学,这是个怎样的概念?... [详情]

钻联大赛降申城星光熠熠  跨栏名将当教练闪耀校园 钻联大赛降申城星光熠熠 跨栏名将当教练闪耀校园

5月13日,2017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可谓激动人心。不... [详情]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和水痘等传染病的发生率一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