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不尽源头清泉流 职教风华薪火传——黄炎培与中华职业学校九十八载春秋

  1918年6月15日,我国近代第一所以“职业”冠名的中等职业学校——中华职业学校举行奠基仪式,并于同年9月8日开学。中华职校虽历经沧桑,却始终坚持“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敬业乐群”、“双手万能,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等办学思想,成为我国近现代历史中可圈可点的职业教育样板。黄炎培作为这所学校的主要倡导者和创办人,始终对学校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如今的中华职校,传承了职业教育的血脉精髓,发展势头蒸蒸日上。黄炎培当年的梦想,正在当今中华职校人手中变成灿烂的现实。

  校长寄语

  2017年,将迎来中华职业教育社立社百年;2018年,又将迎来中华职业学校建校百年。中华职业学校是中华职业教育社黄炎培等先贤于1918年创办的我国首家以“职业”冠名的多科性职业学校。它“破千年封建陋习,开一代教育新风”,成为中华职教民族品牌的源头。

  黄炎培职教思想博大精深,为中华职校的办学奠定了深厚的思想基础和文化基础,是新时期学校发展的理论源泉和精神财富。传承、创新与发展黄炎培职教思想是中华职校的文化之魂、立校之本,是学校责无旁贷的使命和责任。一代又一代中华人深挖底蕴,在传承中创新发展,赋予新的内涵,提出并践行“强技能,为立足社会之准备;学做人,为服务社会之准备;追梦想,为中华复兴之准备”、“做最好的自己”、“使乐业者兴业、使兴业者创业”,塑造学生“金的人格”、“铁的纪律”、“强的技能”和“美的形象”,打造“敬业乐群”、德技双馨的职业人,走出了一条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根的职校发展新路。跨入“十三五”,学校制定了新一轮发展规划,确立了“文化立校、管理治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策略。

  在职教发展遇盛世之际,我们以对黄炎培职教思想的坚守与践行,以对莘莘学子的厚爱与培育,向职教先贤表达崇高的敬意,向立社百年和建校百年献礼。

  黄玉璟  

  追根溯源

  中华职业学校设立之旨趣(节录)

  同人鉴于我国今日教育之弊病在为学不足以致用,而学生之积习尤在鄙视劳动而不屑为,致学生毕业于学校而失业于社会者比比。根本解决,唯有提倡职业教育,以沟通教育与职业。虽然,空言寡效,欲举例以示人,不可无实施机关。特设此职业学校。

  中华职业教育社   一九一八年五月  


  流金岁月

  筚路蓝缕谱写世纪华章

  启中华职教之源

  1917 年5月6日,黄炎培联络知名人士蔡元培、马相伯、张元济、严复、穆藕初等48人,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最早从事推广职业教育的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华职教社成立不久,为实地实验职业教育理想,提议创设一所职业学校。经黄炎培、穆藕初等各处奔波、募集资金、看地选址,1918年6月15日,中华职业学校举行奠基仪式,同年9月8日开学。学校先后设立铁工、木工、珐琅、纽扣、文书、留法勤工俭学预备、机械、土木、商、会计、中等机械技术和石油机械等科(班),成为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第一所以“职业学校”命名的学历教育的职教“老字号”。

  开职教风气之先  

  黄炎培为中华职校拟定了校训“敬业乐群”。 “敬业”是指 “对所习之学业具嗜好心,所任之事业具责任心”。 “乐群”是指“优美和乐之情操及共同协作之精神”。学校还提出了“金的人格,铁的纪律”、“利居众后,责在人先”来教育学生。

  按照黄炎培 “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方针,中华职校非常注重实训、实习环节,开设了实习工场和模拟银行,实行半工半读、学生自治。学校还特别规定:学生修业期满仅发修业证书,必须在工作单位实习一年,由工作单位证明其能胜任工作后,再发毕业证书。

  颠沛办学  血脉延续

  中华职校开办后,为了筹得学校的常年经费,学校经济校董和上海绅商等界人士经常慷慨捐款,多方募集资金。

  1937年8月淞沪抗战爆发后,学校所在南市地区遭日军轰炸,校舍几乎全毁。学校一边借浦东同乡会大厦做校舍继续办学,一边到重庆开设中华职校渝校,在艰难中办学不辍。抗日战争胜利后沪渝两校浴火重生,迁并回原址。

  新中国建立后,中华职业学校于1953年改名为上海轻工业学校,后因院校调整并入他校。1986年,在海内外广大中华职校校友的呼吁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中华职校终于复校。

  复校以来,历经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黄炎培职教理念得到传承和弘扬,“敬业乐群”“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等办学思想在新一代学生身上得到体现和发扬。一代又一代中华人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使百年老校青春焕发,日新月异。

  点滴璀璨汇成中华之歌

  爱国学运成传统

  1922年9月3日李大钊、沈雁冰等应邀来校做关于青年问题的演讲; 1923年学校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支部;1939年学校建立了中共党支部,被誉为南市区(今黄浦区)学生运动的 “民主堡垒”。

  石油开采做先锋

  1951年起,受国家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委托,学校代办四届高级石油机械科,毕业生成为新中国石油系统的骨干。

  中华才俊耀华夏

  历届师生业务扎实,技能熟练,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广受欢迎,被誉为“中华牌”。他们中有革命先烈黄仁、孙福元、邹韬奋、周宝训、江竹筠、彭立人,革命家张闻天,新文化出版家徐伯昕,广东省原省长朱森林,上海原常务副市长朱宗葆,中国原驻希腊大使祝幼琬,思想家、经济学家、会计学家顾准,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陈述, 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傅其芳,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王世绩,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矿业机械专家顾心怿,画家孔柏基等等。

  经典回放

  黄炎培职教思想选萃

  教育是传承的事业。中华职校出人才,更出办学经典。黄炎培等前辈的职教思想,具有历经检验的科学性、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已经深深融入中华职校的办学传统、学校文化。

  职业教育之宗旨在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

  ——黄炎培《职业教育》(1925年)  

  职业教育目的:一、谋个性之发展;二、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三、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四、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

  ——黄炎培《我之人生观与吾人从事职业教育之基本理论》(1938年)  

  职业教育,将使受教育者各得一技之长,以从事于社会生产事业,藉获适当之生活;同时更注意于共同之大目标,即养成青年自求知识之能力、巩固之意志、优美之感情,不惟以之应用于职业,且能进而协助社会、国家,为其健全优良之分子也。

  ——黄炎培《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五年间之感想》(1922年)  

  人生必须服务,求学非以自娱。无论受教育至若何高度总以其所学能应用社会、造福人群为贵。

  ——黄炎培《职业教育之礁》(1923年)  

  要使动手的读书,读书的动手,把读书和做工两下并起家来。

  —— 黄炎培《职业教育该怎么办》(1933年)  

  职业教育应“做学合一”,理论与实习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职业教育目的乃在养成实际的、有效的生产能力。欲达到此种境地,须手脑并用。

  ——黄炎培《河车记》(1936年)  

  含英咀华

  实践中传承创新发展

  近年部分研究课题、获奖课题掠影

  《创新与发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行动研究》  

(校长黄玉璟领衔)  

  《基于“工匠精神”育人理念的中职校企合作模式的实践探索》  

(校长黄玉璟领衔)  

  《中职通过课程培养学生职场基本能力的实践研究》  

(研发部领衔)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工委课题成果奖:

  《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研究》

  (一等奖 徐影老师主持)  

  《中华职业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模式研究》 

  (二等奖 陆惠莉老师主持)  

  《以礼仪操训练培养中职生职业形象的实践研究》  

  (三等奖 姚惠红老师主持)  

  ■上海学校德育“德尚”课题成果评选三等奖:

  《“微时代”对中职生学习和生活影响的研究》

  (方斌老师主持)  

  ■区第十一届教育科研成果奖:

  《加强中等职校烹饪专业美食创意教学的实践研究》

  (二等奖  陈蔚然老师主持)  

  《中华职业学校旅游专业三种校企合作模式的比较与借鉴》  

  (二等奖  周立老师主持)  

  《上海中心城区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现状的调查研究——以黄浦区为例》

  (三等奖  李鹏老师主持)  

  ■区青年教师课题成果评选三等奖:

  《中职语文有效教学的实施策略研究》

  (俞露老师主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宝山科技节展璀璨成果  少年志高未来不可限量 宝山科技节展璀璨成果 少年志高未来不可限量

5月19日下午,以“创新宝山 创业同行”为主题的2017年宝山科... [详情]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4月6日,“第八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举行,... [详情]

创新实验室  校园里最有温度的学习场 创新实验室 校园里最有温度的学习场

2020年,创新实验室将覆盖上海市所有中小学,这是个怎样的概念?... [详情]

钻联大赛降申城星光熠熠  跨栏名将当教练闪耀校园 钻联大赛降申城星光熠熠 跨栏名将当教练闪耀校园

5月13日,2017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可谓激动人心。不... [详情]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和水痘等传染病的发生率一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