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话题 > 正文

5年造就模联新“法典时代”——进才中学举办第五届“雅典杯”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纵览2015年国际政治局势,联合国积极应对欧洲新难民潮、法国巴黎特大恐怖袭击和俄土关系的剑拔弩张;面临“瑞郎暴涨”、“美联储加息”导致国际金融形势的异变,我们更清晰地意识到:国际和平新秩序的形成,是人类维护和平的共同意愿。

  “通过模拟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的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学习从不同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从中懂得‘沟通、磋商、妥协’的重要性。”上海市进才中学校长赵国弟在第五届“雅典杯”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中说道,“用国际视野看待问题,通过交流和分享结识新朋友、提高综合能力,才能尽展青年新风采!”

  营造学术社群,围坐论道

  “雅典杯”模拟联合国大会,秉承“打造一流学术环境”的宗旨,邀请到了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中国顶尖名校的学术人员倾情加盟。全中国40多所知名高中的300多名杰出“模联”代表,40多名大学生代表,进才中学教育集团及其友好学校的观摩代表100多人集聚进才中学。

  “超时空联动的北约峰会”现场,西装革履的代表们就“能源冲突——危机与缓和”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金融危机已经为能源行业的‘休养生息’,解决一些深层次矛盾提供了重要机遇期……”“除了建立新理论找到新资源,应该更好地利用各国内外资源!”“现阶段来说,只有扩大到最大规模获得可观利益,才得以解决相关危机”。

  “北约”主席团负责人解风凡告诉我们:“加入模联之后,才意识到世界上仍存在大量的贫困、饥饿和战争,离自己前所未有地近。一份份决议草案成了我们想要塑造更和平未来的美好愿景和热忱。”

  自主策展会议,一锤定音

  “2011年5月,我与模联社员围坐在课桌边,兴致勃勃地构建‘雅典杯’的大致框架;利用晚自修的间隙,用教室电脑撰写‘雅典杯’的策划方案。”本届联合国大会秘书长、进才中学2013届毕业生程彤辉说,“那时还在读高二的我穿着深红色的进才礼服、站在同样的位置,向台下的代表们介绍已具雏形的国家代表团制度和超时空联动体系。”

  5年来,“雅典杯”不断发展壮大,每一届会议都留下了清晰可见的成长印记。从学术体系基础奠基到成立“日本内阁”“北约超时空联动峰会”两大特色会场创立,时至今日,《雅典宪章》《组织委员会条例》《学术条例》《办公厅条例》等文件相继确立,会期也从一天延长至四天。

  与其说“雅典杯”培养了与会学生的个人能力,不如说是对策展能力的培养。校长赵国弟告诉我们:“‘雅典杯’的精神之一在于传承。”面对庞大的会议筹备工作,现任模联成员与往届成员一同组成组委会共担此项重任。无论是会议手册和代表牌设计,还是会场布置和学术资料更新,这背后庞大的工作量为“雅典杯”的成功举办“注入”了心力。也正是这“代代相传”的传统,成为了每届模联在收获勇气与智慧之外的至宝。  

  坚持造就价值,谁主沉浮

  本届模联组织委员会常务委员戴子弋说:“会议结束了,世界依旧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是我们自己。”每一届“雅典杯”的举办,都是进才校园文化的一次浸润。虽然代表们还只是高中生,但是模联的环境促使他们以一名“外交官”的身份要求自己,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一种交流。这种交流是以互相欣赏、互相学习作为媒介的,从着装、言行表达的礼仪规范,到按照宪章、协议行事的法治精神,再到写作文件时的严谨措辞和发言磋商时的手势眼神。

  “雅典杯”始终坚持“真实外交”理念和“学术至上”原则,在全国模联圈内呈现品牌效应,吸引全国模联圈内的高手前来切磋。正因为这种意识的培养,才得以让学生权益得到更好维护。正如校“三代会”选举由单一的民主集中制改为全民公投和民主集中投票相结合的方式,且权益保障部的职能得以真正发挥作用。进才中学校长赵国弟说:“2016年,进才中学将迎来20周年校庆,坚持“爱众亲仁”之校训、怀揣“学济天下”之理想,在教育综合改革的大潮中勇立潮头。”

作者新民教育中心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在上海“结不起婚”?市民:与其慨叹 不如努力 2016-02-16 08:3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