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话题 > 正文

创新领先课程延伸教育空间——关注学生核心能力成长的STEM课程走进上海校园

  什么是STEM课程?STEM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与数学(Mathematics)的缩写。如今这个课程已走入上海学生的课堂。12月24至25日,由上海市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场STEM+项目(课程)创新学习校长研讨会暨课程观摩活动,在第一轮实验学校代表徐汇区求知小学与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及民办协和双语集团等56所中小学代表聚集一堂,共同见证STEM+项目(课程)在上海小学与初中课堂中展现出的动人魅力。

  STEM能为学生带来些什么?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八年级的STEM+项目课堂上,一杯来自小河中的“自然水”引发了一场“头脑风暴”。这杯水是否受过污染?这就要用科学(Science)去鉴定;接着孩子们开始动手验证,这就需经由技术(Technology)去解决;工程(Engineering),通过学生们制造净化水装置来实现;最后进行数据采集并不断优化,形成方案,这就是数学(Mathematics)的作用。

  承担“设计水净化系统”这门STEM+项目(课程)的教师范吉彦告诉我们:“STEM课程重体验、求过程、让学生们在尝试中经历;在做中学、学中做。”

  进驻上海课堂的一年半时间里,一线教师们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发现,由“分组讨论、实验操作、演讲展示、分享讨论”等模块组成的STEM课程具有“跨学科、趣味性、设计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实证性、艺术性”,培养和提升学生提出问题和定义问题、建立和使用模型、计划和开展调查、分析和诠释数据、运用数学和技术工具、构建解释和设计方案、基于证据的辩论以及合作、评估和交流信息等八种核心能力。

  STEM+研究中心为参与项目的实验学校提供了40个引导性的STEM+项目(课程)设计,还持续性地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评价体系,根据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凭借学生的表现,安排他们进入下一阶段的STEM学习过程。

  上海市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懋功介绍道:“STEM+国际科学教育研究项目既是市教委基教处的基础教育改革研究项目,也是市教委科技处的教育科学长周期实证项目”。它采用从幼儿园至高中的连贯式12年制教学,使学生的学习成长呈现“螺旋式”上升。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校长厉笑影说:“STEM不单单是在教室中创造和展示孩子们的学识,还充满着关注孩子在未来社会成长的前瞻性。”

  STEM能为教师带来些什么?

  学校教育究竟是精英教育还是普及教育?其实这并不是“单项选择题”,而是可以兼顾的,其中的关键取决于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好的教师,不仅能推动优秀的学生走得更远,也能助力更多学生实现自主提升。

  好的课程项目不会仅仅把着眼点放在学生身上,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也必须重点关注,所以STEM教育者都需要在体系领域中不断学习与实践。教师在循环培训中逐步深入理解STEM教学的目标、意义和实施STEM“教与学”的核心要素,并体验“创课”性质的课程教学方式与设计思路洗礼;此外,经由培养掌握新型教学工具及教学理论后,普通教师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STEM教育者。

  除需持续接受专业教师团队的培训,STEM+项目(课程)体系还根据教师培训经历、培训成绩、教学观念的转变程度、个人能力与创新素养的发展、课程实施检验与反思等因素,授予教师“黄勋章、蓝勋章、绿勋章、黑勋章”等荣誉,代表着教师们从对STEM由入门者到实践者,再到优化者与开发者的角色转化与升级。

   STEM能为教育带来些什么?

  “教育者的教学智慧,体现在课堂真实情景下的不经意还原”,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在观摩了课程后点评道:“教育理念的创新,就是要抓住日常教学中的‘闪光点’,不能让其稍纵即逝。”

  在STEM跨学科整合设计中,可能出现学科知识结构性缺失的不足。因此在上海推广的STEM课程,融入了“STEM+”的创新理念,重点关注各学科之间的联系。而这个“STEM+”创新理念,就是由教师们在平时日常教学中“还原”出的教学智慧集合而成。

  “搭建温室、制作喂鸟器、制作肺活量计、设计义肢、设计水净化系统、清理污染、可再生能源、混合动力车”,课程不断关注时下最热门的话题,“3D打印、DIS传感、代码与编程、机器人”等科技尖端技术……上海的STEM教育的广域课程模式不再强调物理、化学甚至科学作为独立的学科存在,而是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内容整合起来,巧妙地“+”上其他内容,形成结构化的课程结构。

  以改革思维来做改革创新,以深沉的教育情怀来顺应世界性教育变革的新趋势。上海的STEM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已从教育的浅层面,向“STEM+”研究教育创新的领域进行时空延伸。

                                                                             

  作者:新民教育中心 陈乐 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