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话题 > 正文

从龙门到龙头—— 上海中学迎建校150周年


       提到上海很“牛”的那些中学,相信很多人都会提到一个名字:上海中学。这所上海唯一一所以上海城市名命名的中学——上海中学,发轫于1865年的龙门书院。龙门书院既是上海开埠以来最早的官办最高学府,也是当时沪上教育质量最好的书院。150年过去了,上海中学尽管历经风雨,但如今仍然是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的“龙头”,说其为上海很“牛”的中学,一点也不为过。从这所学校走出的两院院士达56人,现任或曾任省部级以上领导105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军30多人,大学校长200多人,各行各业专家难以计数。

  20151017日,上海中学将迎来150周年校庆。进入21世纪以来,上海中学立足于上海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立足于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与“科创中心”的教育改革开放,率先创新,人才辈出。

  “牛”校之所以“牛”,皆因她在对教育规律、育人规律的探索方面始终走在前列。下面让我们来盘点一下这所“牛”校究竟“赢”在何处?

  “赢”在教育理念

  早在龙门书院创办时,创办者就提出了“储人才、备国家之用”的办学宗旨。150年来,上海中学一直秉承这一办学宗旨,坚守“传承中思变”的精神,肩负着“兴校救国、兴校报国、兴校强国”的时代使命,一代代“上中人”在坚守中铸就了 “自强不息、思变创新、乐育菁英”的龙门魂。

  进入21世纪后,在“乐育菁英”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形成了资优生教育特色,着力探索以“聚焦志趣·激发潜能”为突破口的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新路。

  “赢”在育人模式

  学校本部于2008年被上海市教委批准,率先开展高中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推进,促进不同资质、不同优势领域的学生都得到良好的发展。点上在延续数学班的同时,率先设置科技班、工程班;面上设置法学、人体医学、EP节能汽车、微电影、主持与演讲、软件工程等7个实验组,形成了物理学、环境、能源、海洋、城市设计与规划、工程等十余个领域的专门课程供选学,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7所国内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实质性合作,探索出了一条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的优化新路。

  “赢”在课程图谱

  到上海中学当学生,学什么?来这里当老师,教什么?看了上海中学高中课程图谱,一清二楚。从2003年至今,利用10多年时间,学校自主开发了高中课程图谱,分立志的德育课程图谱、激趣的学习领域课程图谱与挖潜的优势潜能开发课程图谱等三个分图谱,开设500多门课程供选学,及编写了300多本匹配校本教材,满足了每个学生个性化的选择,其中双语教学教材、强潜能学生教材、资优生必修课教材等,成为上海其他同类学校效仿的典范。

  “赢”在国际视野

  上海中学办学的参照系不只是国内,而且放眼全球,与国际顶尖的高中站在同一乃至更高起跑线上。学校1993年创办的国际部,目前拥有来自6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外籍与港澳台人士子女近3000名学生在读;按照国际标准实施了IB课程与类美国课程,IB全科平均分近4年均超过41分(满分45分),名列全球第一;AP课程平均分超过4.56分(满分5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学校被授权开设TOEFLGRESATPSATACTAPA-LEVEL等考点。更为重要的是,学校注重将国际部教育实践中的先进元素,通过校本改造整合到本部的教育改革中,提升了我国高中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赢”在教师队伍

  上中的教师,以集体智慧、教育高质而闻名。不仅硕士、博士学历的教师超过52%,而且150多位教师胜任学科全英语教学。上中的教师以“四基一特”为基本要求:学科基本功、人文基本素养、英语基本功、计算机基本功,自身的教育教学个性。这支队伍,年轻而充满活力,尽管平均年龄只有33岁,却交出了全市高考各学科成绩领先以及总分持续保持第一的骄人答卷。学校在上海市率先推进数、理、化等学科双语教学,教师的志趣引导能力、课程开发能力、数字技术运用能力、学科教研能力保证了学校教学的高质量,形成了与资优生教育匹配的教师素养文化:身正爱生,务实求新,明严实高,与时俱进。

  “赢”在全面发展

  上海中学不仅“赢”在培育学生有良好的数理—逻辑智能,而且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明星社团就有30多个。上中的学生不仅会“学”,而且会“玩”。“牛”校,艺术和体育肯定也“独树一帜”,国外名校如此,上中更是如此。在美术教育方面,学校专门创设了美术中心,中外专职教师近20名,设有素描、油画等十多个画室。音乐教育专门设立音乐戏剧中心,专业教师10多名,开发了听觉艺术、形体艺术、语言艺术等40多个模块供选学。在体育教育方面,学校乒羽球队已有30多位同学进入大学深造和升入各个高层次球队发展,培养了包括国家运动健将在内的中高级等级运动员40余名,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乒乓球比赛的就有7届,获世界冠军40余个。

  “赢”在数字校园

  上海中学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一直走在改革的前列。领先的有线网、无线网、物联网、基于统一数据平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桌面云建设。举例来说,如今,全国各地都在建设数字化实验室,而在2002年唐盛昌校长就率先进行了建构,比其他学校早了10年,而且走向了系统化。如今学校基于数字平台的现代创新实验室就超过了32个。学生在自然类课题、项目探究中运用数字化实验室的已达到100%;其他类课题、项目探究运用数字化实验室或数字技术的超过70%

  “赢”在骄人成绩

  学生是否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是评价一所“牛”校是否名副其实的重要指标。上海中学能够有超过99%的学生进入重点大学,已经不可思议,关键在于90%的学生进入了“211工程”“985工程”高校以及与自己志趣匹配领域的专业深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2008年起至今,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进入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创造了一个学校乃至一个省市连续8年有学生进入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的纪录,累计已获得10枚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且这些学生都进入了数学专业深造。

  1010日,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等领导到上海中学调研,指出上海中学的发展是中国、上海教育发展史的写照,上海中学也是上海的基础教育龙头和先锋,这荣耀的背后是历代上中人的坚守、贡献和付出,希望学校再上新台阶,保持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课程体系、强大的教师队伍、良好的管理机制等核心竞争力,继续对中国的中等教育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起到积极的辐射作用。1017日,上海中学将举行150周年庆典活动,“邀您一起”共同见证上海中学这座“牛校”的悠久历史与今日辉煌。让我们共同祝愿这所“牛”校继续走向新的高度,“赢”在未来。

作者: 新民教育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