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话题 > 正文

“校园突发事件处理及舆情分析”讲座火热开课

 4月16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电视新闻中心社会新闻主编、首席记者宣克炅来到上海报业集团大厦,为来自上海几十家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长、园长和校方代表进行了一场极富意义的“校园新闻发言人培养”讲座。为积极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等相关精神的号召,新民晚报教育工作室于2014年推出“校园新闻发言人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上海校园首席新闻发言人,提升上海校园精神文明形象,构建上海和谐校园。继邀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中国新闻奖、上海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广播中心首席记者陆兰婷首次授课获得成功后,本报教育工作室再次邀请到第二位沪上极具权威及人气的媒体人宣克炅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校长及园长授课。

  上海市上海中学、同济大学一附中、上海市省吾中学、上海虹桥中学、上海北郊高级中学、武宁中学、莘庄中学、上南中学东校、朱家角中学、宝山实验学校、启音学校、闸北区和田路小学、金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曹杨实验小学、闵行区颛桥中心小学、普陀区满天星幼儿园、东昌幼儿园、莘庄幼儿园、车溪路幼儿园、闻裕顺幼儿园、博申幼稚园、浦东新区高南幼儿园、浦东新区东旭幼儿园、蒲公英幼儿园、小红花幼儿园和蓬莱路幼儿园(排名不分先后,也不一一罗列)等校长及校方代表在讲座上与宣克炅积极互动,共同探讨校媒沟通问题。

  及时公布

  借力新媒体特性

  在办学过程中,每所学校的人数比例与人口构成不尽相同,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纷繁复杂的突发事件。当突发事件来临时,许多学校难免会因一时不知如何正确处理,导致错失面对媒体发声的最佳时机,丧失主动权。宣克炅在讲座中表示,在信息化时代,我们要善于借助信息化工具,例如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为官方发布渠道,在发生校园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公布事实,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新媒体的及时性、广泛性和传播速度,都符合公布真相的必要条件。

  正确引导

  维护学生隐私权

  众所周知,宣克炅是突发新闻专家,当学校发生突发事件时,通常缺少权威的校园新闻发言人,而若已设立校园新闻发言人,又通常缺少正确面对舆论的处理能力。本次讲座旨在将各幼儿园领导培养成校园首席新闻发言人,面对突发事件时,需校方最高领导层摆正态度,不躲避、不生气、不消极面对媒体。

  校媒沟通

  尊重公众知情权

  如何在学生隐私权与公众知情权中寻找一个平衡点,也是本次讲座中重点内容之一。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校方循规蹈矩履行职责,却被公众误解,时有发生。媒体的功能就是帮助学校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公众了解真相,知晓实情,最终核心目的是为了构建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积极的校媒沟通有助于学校重塑更具公信力的校园文化建设,搭建更高规格的素质教育创新展示平台。

作者:新民教育中心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