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上海教研 > 正文

嘹亮歌声唱出军旅情怀,评比活动推进电影育人——“银屏军歌秀”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宋小卓     2017-12-21 16:48 | |

      12月14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后简称“市教委教研室”)主办,上海新民传媒有限公司和上海市行知中学联合承办的“银屏军歌秀——建军90周年军旅影视歌曲表演评比展演活动”,在上海市行知中学举行。

      今年是上海推广文教结合,探索“电影育人”的关键一年。市教委教研室负责落实的上海市校园电影院线建设项目,目前已经进入深化推广阶段:校园电影放映厅建设、电影推送平台等稳步推进;《闪闪的红星》(小学)、《光辉的历程》(中学)两本拓展型课程教材编制下发。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上海开幕,更是将上海的“电影育人”氛围推向了高潮。

      “银屏军歌秀——建军90周年军旅影视歌曲表演评比展演活动”,分初评和展演两个阶段举行,得到了全市80多所中小学校的大力支持。各参选节目内容均来自《闪闪的红星》(小学)、《光辉的历程》(中学)两本拓展型课程教材,由参演学校自行选曲、编导,由师生共同呈现舞台表演效果。

      初评过后,有小学、初中、高中总共18支队伍入围展演阶段。本次活动聚焦影视音乐这一育人元素,不仅显示出上海中小学师生对优秀革命题材电影内涵的深刻理解,更通过舞台表演,反映出各学校在配乐、歌曲、舞美等艺术方面的创意,是上海中小学校电影育人综合实力的展示。

      行知中学党委副书记吴卫忠在致辞中表示,由市教委教研室推进的校园电影院线项目,为行知中学学生艺术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全体师生怀揣着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并结合学校的历史与现状,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此次银屏军歌秀活动,展现了各校师生的艺术才华,也为行知中学开展艺术教育提供了借鉴。

      18支队伍按小学、初中、高中的顺序,依次登台进行了展演。师生们或呈现革命历史电影经典场景,或演绎当代军人题材影片的动人旋律,让观众们在新老电影的时空穿梭交错中,对革命军人的大无畏精神和军民鱼水情有了深切的感悟。

      展演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

      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学艺术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荫尧作为评委代表对展演节目进行了点评。他表示,今天师生们表演的这些影视歌曲和军歌,都是被传唱了几十年的经典作品,长久以来一直激励着中华儿女不断奋进。今天的银屏军歌秀是学生们成长过程中的一次艺术经历,可以促进学生来思考和感悟,并深刻体会到红色经典艺术对人生的启迪。

      各学校都利用了现代的影像技术手段,大大加强了表演的感染力,成为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小学的表演天真可爱,初中的表演青涩真挚,高中的表演成熟稳重,再加上各校不同的“秀”的方式,将艺术设计加入其中,更加体现了上海中小学师生的创新能力。这种融合了多种元素的综合性表演,使得整场军歌秀多姿多彩。

      张荫尧建议,各校将来再推出此类表演时,需要更加注重表演各环节的平衡,如舞蹈、演唱、走位等,要加强各环节的细节表现,用更高的艺术水准来要求自己,用高标准来展现上海中小学生的风采。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主任徐淀芳在活动颁奖大会上讲话。他表示,校园电影院线是上海市政府文教结合的项目之一,旨在提供学生不出校门就能观看经典影片的机会,并探索如何更好发挥电影的育人作用。校园电影院线的建设既要完善硬件设施,更要建课程、搞活动。优秀电影中有很多经典歌曲,需要进行分类,将其变成学校的拓展型课程,在学校音乐艺术教学中进行使用。今天军歌秀的展演曲目,都是《闪闪的红星》和《光辉的历程》两本教材中的内容。此次军歌秀活动,一方面促进学校的艺术活动更加丰富,另一方面提供了教学展示平台,让学校相互交流和促进。市教委教研室将通过举办这类活动不断促进电影院线在学校落地,不断深化艺术教育课程改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