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通讯站 > 正文

教育革新 容不得纸上谈兵——闵行第二中学构建数字化校园侧记

  闵行二中位于上海西南一隅的老闵行,创建于1964年,是闵行区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之一。进入新世纪后,随着闵行区行政中心不断北移,地处闵行南部的闵行二中面临着生源质量下滑,办学缺乏特色的困境。如何追赶上新的教育趋势,增强学生及师资的整体实力,发掘别具一格的学校特色,成了摆在闵行二中面前的难题,急待解决。

  能否营造数字化校园,使学生学习方式在数字化环境的影响下发生转变?在多次教研会议讨论后,后续发展目标逐渐明晰起来。“要做教学变革就绝不能纸上谈兵,也不能敷衍了事。”闵行二中校长朱靖在采访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实施的方案不仅要好用、实用,还要让学生和老师喜欢用!”

  “闵二维基”不仅是资源平台

  2012年,属于闵行二中自己的“维基百科”在集思广益中孕育而生,如何搭建数字化知识管理平台,使师生在平台上实现学习资源的知识共享,成为数字化校园建设中需要打响的“第一战”。

  “高中数学的知识点多而杂,从零开始编写‘闵二维基’词条,倍感压力”,数学老师吴陈华坦言。但压力何尝不是动力,随着各教研组的耕耘,词条库日渐充盈,知识管理平台总算打下了扎实的“地基”。

  有幸的是,辛勤付出总有收获,“闵二维基”一经推出就深受学生欢迎。此后,教研组在原有基础上,又对词条进行了分门别类,构成了14大类,79大主题,并形成 “一组一品”精品课程体系,此外还丰富模式,加入“微课程”“微视频”等交互式功能。目前,“闵二维基”词条数已突破8000大关,学生自发编写的词条也不断涌现。由此看来,脱胎于实用主义的“闵二维基”早已不仅仅是一个资源平台那么简单。

  “信息素养”不仅是学科助手

  怎样预习地理课中“黄赤交角”知识点,翻翻课本还是求教师长?闵行二中的同学告诉你,都不算靠谱。用谷歌地球软件,这才最简单!这样的思维改变源于2013年数字化校园建设中引入的“信息素养”校本课程体系。

  数字化教学需要学生对信息学习工具有更熟稔的运用技巧。高一的信息课上,学校就关注培养学生对于学习软件的运用。学生们在熟练操作“印象笔记”“几何画板”“思维导图”等软件后,结合基础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学习,既能提高学习效率,对知识点的理解能更趋深入,实践创新能力也更强了。 

  提升学生信息素养,闵行二中其实是 “醉翁之意不在酒”。学校的初衷是希望信息素养不仅仅是高中课程强有力的学科助手,更希望它能成为学生在之后人生生涯中的综合能力。

  “柠檬课堂”不仅是名称洋气

  随着95后、00后的学生逐渐升学高中,闵行二中发现,学生的需求和从前已大不一样,现在的学生更自我,更想凸显自身主体地位。数字化校园如何升级,还得从学生主导这点入手,2014年,“柠檬课堂”的出现就显得水到渠成。

  “柠檬课堂”由“教师教得少”“数字化学习”“更多探索”“开放观念”以及“新教学结构”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构成。

  高二英语写作课是“柠檬课堂”模式的典型范例。课堂上,学生成了绝对的主人翁,通过“17 English”写作系统这个数字化学习软件的在线写作功能,同学们自学、自查、自评,整个课程的深度和维度全都自行掌握。老师通过软件后台观察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适时给予指导。老师轻松了,学生也买账。数字化校园无缝对接课堂教学新思维,使名称听起来洋气十足的“柠檬课堂”,接了地气。

  “数智空间”不仅是量化工具

  高二女生小孟面临选科难关,他们这届恰是高考3+3改革的首批“试验军”,不过小孟并未惊慌犹豫,反倒是早有了主意。这都得归功于2015年试行的“数智空间”智能评价系统。

  打开小孟的个人界面,四张简洁的雷达图将她的学业表现、信息素养、核心能力、职业倾向直观地展示出来。历史、地理、生物三科成绩抢眼,信息素养上交流协作能力突出,核心能力偏向人文,职业倾向偏好社会型。根据这些雷达图,小孟不但对选科胸有成竹,对未来想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更是充满信心。

  校长朱靖介绍说,这套“数智空间”的开发意义深远,量化工具只是外在表现形式,但是内在核心却是着眼于学生个性化定制教育,这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

  “成就每一个学生个体生命的精彩”是闵行二中信守的办学方针。2012年到2015年,四年时间,数字化校园建设并没有一步登天,也未固步自封,更绝非纸上谈兵。目前,闵行二中的数字化校园正处在建设进行时,未来之姿更值得期待。

作者新民教育中心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新年愿望要有爱 市民:能多发财就多发财 2016-02-04 09:1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