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通讯站 > 正文

追寻自然足迹 记录生命之美——大宁国际小学自然笔记课程侧记

  闸北公园,原本一个普通的绿地公园,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正式挂牌的大宁国际小学自然笔记的基地。徐晓唯校长表示,自然笔记课程作为大宁国际小学的特色课程,通过丰富的活动与体验,让学生运用绘画和书写,表现自己看到的大自然,从小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品质。

  专家带队 丰富主题

  自然笔记的活动虽然看似简单,但要能做出一份有质量的自然笔记,实则需要相当深厚的专业知识。因此,大宁国际小学聘请到了中国自然笔记原创人——芮东莉,来担任自然笔记课程的指导老师。

  每次开展自然笔记的活动前,芮老师都会为学生们设计好相应的活动主题:例如,在春雨绵绵的季节里开展以“在雨天逛公园”为主题的活动;而炎炎夏季,活动主题则变为寻找“植物的彩虹色”,同学们触摸着只属于夏季的漂亮果实,感受大自然丰富的色彩;圣诞节前,同学们充分利用自然界的馈赠,发挥创意,齐心协力制作出了独一无二的圣诞树作品。

  2015年1月18日,学生们驱车赶往崇明东滩湿地,在那里通过观鸟、听讲座、寻鹤等活动,了解了鸟儿的习性和生活环境,东滩湿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更加拉近了学生与自然的距离。

  在芮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同学们认识了各种不同的植物形态和鸟类,领略了生物多样性的神奇,一本本精致多彩的手绘札记、一个个充满创意的手工作品由此诞生。

  以大带小 兴趣传递

  通过一整年的学习,曾经三年级的小同学升到了四年级,已然成为了学弟学妹们眼中的小小生物学家。在全校升旗仪式上,学校的自然笔记小队通过儿童剧的形式,自豪地演绎了上自然笔记课时的情景,也有效带动了低年级同学的学习热情。

  徐晓唯校长提出,不同年级的同学们以“拜师学艺”的方式,上一堂完全由学生自主的自然笔记课,不仅能将对自然的好奇和热爱一级级传递下去,还能培养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在一堂池塘生物的主题活动前,高年级学生们在家查阅资料、积极“备课”。在正式开展自然笔记课程的当天,凭着对水生生物的全面认识和了解,“小老师”们已经能一对一领着低年级同学们一起观察小生物、记录小生物,场面相当温馨和谐。

  主题研究 拓展能力

  自然笔记活动不仅让学生有机会走出校园,深入自然,而且也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对自然研究的兴趣和能力。 在2014年9月的“让昆虫精灵复活”活动中,学生们将公园里找到的昆虫尸体做成标本,在制作标本过程中有对蝉等体型较大昆虫的“解剖”环节,这不仅考验了孩子们的细心和耐心,更考验了他们的勇气。

  在2014年11月的“我来设计昆虫博物馆”活动中,学生们不仅在活动前精心设计了自己心目中的昆虫馆--一个融知识、环保、娱乐为一体的智能化场馆,并且在活动后,还将产生的诸多想法写信给昆虫馆殷馆长,并邀请殷馆长来学校做讲座,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自然笔记的系列课程中,大宁国际小学的同学们无论是在想象力、动手能力、交往能力的提升,还是在环保意识的增强、健康积极心态的形成等方面,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也在一次次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同学们逐渐见识到了自然之美、理解了生命的价值、懂得了生命可贵!相信大宁国际小学在徐晓唯校长的带领下会将这一颇有意义的课程一直延续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作者:新民教育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1
1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