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人物 > 正文

“活教育”浸润成长基础 “做中学”辐射七十春秋——省吾中学70周年校庆立足教育传承,培育现代人才,创办优质学校

  “吾日三省吾身”,更有“觉醒”之意。上海市省吾中学迎来70周年校庆,秉承“活教育”思想,努力传承和发掘省吾历史与文化的思想内涵。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办学特色日臻成熟。如今,省吾中学已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行为规范校、上海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实验基地、上海市老科协创新教育实验学校等荣誉于一身,也是长宁区教育学院学科发展基地,区域创建“新优质学校”成员单位之一。

  “活教育”刻画责任传承

  这所“大隐隐于市”的优质学校创办于抗战胜利前夕,原是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创办和领导的一所革命据点学校。70年时光里,学校历经建制和校址变迁,但不变的是,始终传承陈鹤琴老校长的“活教育”思想。

  7年前,学校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在区委、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陆续开展多项教育改革,推动转型发展,并结合历史传承,倡导“兴校爱学,我的责任”,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责任教育为抓手,为学生成长奠基。

  省吾中学校长李学芳在校庆致辞中说道:“让学生在‘做中学’、教师在‘做中教’,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合作中分享,在创新中发展,为每一个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和成长发展奠基。”

  “活教育”玩转特色课程

  就读初二的王心怡,在上海越剧院的两位一级演员的指导下,将一出《祥林嫂》唱得神韵俱佳。一招一式的表演颇为认真,一板一眼的唱腔韵味浓郁。

  作为区五朵金花之一,20多年来,学校越剧队培育出不少人才,其中吴群、王喆已成为市越剧团的骨干演员。省吾中学越剧队的李孟瑶告诉我们:“一开始接触越剧,生涩难唱。但越剧唱腔、服装却美不胜收,这直接打动了我。”

  省吾中学的戏剧教育从创办“越剧”项目开始,相继开设“校园戏剧”“课本剧”等。

  20多年来,规模不断扩大,学生受益面越来越广,取得的成绩也日益突出,已经成了学校办学的亮点和特色。

  在此基础上,学校以校园戏剧为主线,将传统戏剧、信息技术、美术设计、科技创作等课程有机融合,精心打造“校园戏剧艺术”综合性课程(即“DRAMA课程”),统领学校课程的改革与发展。

  “活教育”助力教研转型

  省吾讲坛上,理化生教研组组长黄许青老师就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侃侃而谈。虽说电子白板使用仅短短几月,黄许青老师却底气十足,这源于教研组对“电子白板”主题的教研成果。从实验数据的描点绘图、电路元件的组合情况分析、非预设的生成性问题的资料呈现,充分发挥白板的互动展示功能,为学生搭建直观、生动的体验式学习平台。

  学科主题展示活动只是省吾中学开展主题式教研、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一个缩影。教研组围绕学科特征、学生情况及教学需求开展系列教学研讨工作,通过团队互助形成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提升教研有效性,并将教研成果展示与学校六大节日相融合,以学科主题展示活动作为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课堂教学的转变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从愿学、会学逐步变为乐学、好学。数学作为品牌学科,一直是教改的“领头兵”。结合区域阅读领航及分层作业项目,数学组将研讨主题定位于课堂检测。各备课组在充分分析学生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本年段的教学目标设定检测重点,再据此设计课堂检测的分层,逐步完善分班级的导读提纲。针对不同的班情设计课堂检测,在原有分层作业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层,结合小组学习设计检测方法,为学生提供符合其数学能力与发展水平的数学教学。

  回望七十年,省吾中学以救亡图存为开端,不断探索现代学校的办学之路,始终将“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之中。李学芳校长告诉我们:“将70年校庆作为契机,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将责任教育和特色课程作为伊始,把握现代教育发展的脉搏,才能不断谱写省吾教育发展新篇章。”

                                                    作者新民教育中心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