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人物 > 正文

绘教育斑斓色彩 促养成优质女孩——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打造综合素养培育课程体系


       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八年级的教室里,窗帘被紧紧拉上,借着影像发出的微光,学生们窃窃私语,并在纸上记录下一连串信息。若以为这是影视鉴赏课,那就错了。查看课表,原来这是一节名叫生活的智慧的数学课程。电影《费马的房间》,故事情节中穿插有许多数学谜题,边看电影边开脑洞,既刺激又有趣!学生滕亭雅仍沉浸在课堂氛围中意犹未尽。数学老师任嘉琪告诉记者,在生活的智慧课堂上,教学形式常能翻出新花样:像是黄金矩形的知识点,就是通过鉴赏世界名画来上的。这些天马行空的课堂教学手段,并非是灵光乍现的产物,其实都源于综合素养培育课程的精心设计。

  添色 课程改革重塑国家课程

  传统教育向素质教育的画风转变中,学校这块“画布”上就必须添几抹亮色。在遴选教育改革主色调的过程中,市三女初选择从课程作为突破口,并将其运用在学校发展的蓝图上。瞄准课程改革,市三女初创出“综合素养培育课程”体系。这套体系由三部分组成:立足于国家课程的“TOK课程”(Theory of Knowledge知识理论课程体系)、从学生兴趣出发的“自选拓展课程”以及着眼学生社会性发展的“活动类拓展课程”。其中TOK课程已成为市三女初课程改革过程中最闪亮的一股色彩。

  TOK课程是对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有力尝试。定位为必选拓展,TOK课程势必要融入日常教学。2011年起,市三女初就每一门国家课程,每周拨出一课时,独立或合作开设TOK课程,形成六至八年级三年全覆盖,惠及全体学生的“一纲十八本”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非文本知识的学习经历,使学生在跨领域学习中视野得以开阔。

  “这十几本紫色课本是TOK课程的教材。”科研组主任马琳介绍道:“课程光有形式还不够,有了教材,课程才算是真正落地生根。”生活中的智慧、少年科学院、Triple“G”学生公司、格物致知、国际论坛、从陶开始…单从课程名来看,就足够吸引眼球。翻开课本,翔实灵动的文字加上新颖益智的实验设计,课程内容含金量成色十足。

  着色 课程改革唤醒学习兴趣

  同样的学习内容,运用不同的学习载体,会产生不同的学习效果。市三女初在推广综合素养培育课程的过程中发现:学生们的自主学习意识被逐渐唤醒,曾经黯淡的学习兴趣仿佛被重新点亮,显现出灿烂的色彩。

  “我以前一看到理科题就会犯困,还总觉得学习理科除了应付考试,其它一点用都没有。”八年级学生刘光熙和我们分享起她的故事,“从小我数学就偏弱,升学初中后,物理、化学课程还要接踵而至,我更害怕了。”不过市三女初开设的综合素养培育课程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刘光熙,消除了她的担忧。

  TOK课程中,学习载体并非是充斥着公式和理论的题海战术,而是以多元实践、实地探究作为表现手法,从动手操作、研习探索中唤醒学生兴趣,再以兴趣反哺基础课程的知识学习,促使学生主动去追逐知识。

  在科学小创意这门课上,为了让“水火箭”成功飞上天,刘光熙主动翻起了物理课本,弄清了惯性、能量守恒定律、作用与反作用这些力学知识点。此外,她还了解到物理知识并非无用之术,而是被广泛地应用于航天航空等诸多领域。

  出色 课程改革萌发人生特质

  除了惠及全体学生的必选拓展课程,学校还整合学生兴趣开设各种自选拓展课程,形成艺术创意、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科学探究、人文修养、数理逻辑和艺体活动七类三十余门课程。自选拓展课程不但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发现、发展自己特长的机会。

  校园不仅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更应是出色人生观孕育成长的场所。由创新、行动、服务三部分构成的学生活动类拓展课程将学生个体成长与社会发展、社会责任建构起联系。作为上海市唯一一所公办女子初中,市三女初还着重关注学生女性自觉的养成。一颗颗象征成长的希望种子授予女生手中,在悉心照料下,种子破土萌芽,继而生成蓓蕾,最后开出代表成长的花朵......

  为课程设计添上主色,于学习过程绘出亮色,让学生从校园生活中变得更加出色,在探索综合素养培育课程的道路上,市三女初的目标始终如一,就是育成“智圆行方、秀外慧中”的优质女孩。李德元校长告诉我们:“教育和学习的真正目的,首先是帮助学生变得有人性,其次还要助力学生过上幸福、美好而有尊严的生活。”


作者: 新民教育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1
1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