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人物 > 正文

学生喜欢 家长满意 社会认可 教师自豪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有两所名字相近的学校,上海市民办新竹园中学和上海市竹园中学,前者为民办学校,后者为公办学校。除了名字相近以外,它们都是由上海竹园教育管理中心进行统一管理的。两所学校在统一管理下,既有相同又各有千秋。一方面,遵循了夯实基础、培养特长、注重规范、发展特色的办学理念,不断推进作业少、活动多、课堂活、效果好的特色办学新策略,先后制定了无作业日、学生自主管理大自习、初三伊始的强化意志军训、人性化新生适应期等特色项目;另一方面,双方各自充分利用公办中学和民办中学的不同优势,依托竹园教育管理中心,开拓了适合自己的创新治学之路。


  竹园教育管理中心 

  架起交流合作的桥梁

  上海竹园教育管理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由浦东新区民政局核准的民办非赢利性教育机构。在董事长王学军(兼任上海市民办新竹园中学校长)的领导下,竹园教育管理中心不仅拥有一支既懂管理又懂教育的强大的管理队伍,更拥有一支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的教育专家团,势必要把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推动农村郊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一项重大使命。

  在上海市竹园中学的基础上,2007年上海竹园教育管理中心创办了上海民办新竹园中学。同年8月,竹园教育管理中心成为上海市教委学校委托管理项目首批的二十家委托管理机构之一,并开始委托管理地处浦东郊县环线的上海市施湾中学,使其成为了现今川沙功能区具有良好声誉的学校。2009年,竹园教育管理中心接受浦东新区教育局的委托,委托管理在张江开办的上海市竹园中学至今。

  在管理实施过程中,竹园教育管理中心不仅定期召开上海市竹园中学和上海民办新竹园中学所有行政人员在内的行政会议,还定期举办全体教工大会,交流经验;每年节假日,组织教职员工一齐欢度教师节和元旦等重大节日,以加强校与校之间情感的交流和沟通。在教育教学方面,组织两校统一开展教研活动和教学研讨会,组织听课观摩活动,共享教学资源,同步推进教学改革。

  上海民办新竹园中学

  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星

  作为竹园教育管理中心旗下的一所优质民办学校,上海民办新竹园中学创办于2007年。几年来,该校深厚的办学底蕴和创新务实的办学思想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每年中考重点中学的达线率和录取率分别达到99%和93%以上,其中市重点中学的达线率和录取率分别达到了78%和70%以上。

  走进上海民办新竹园中学,红色的教学楼凸显少年时代的青春与活力。“作业少”,在这里,孩子们不会担心每天有着做不完的作业,王学军校长创新性地提出“个性化作业”概念,让不同层级的孩子每天回家做不同的回家作业。“课堂活”,引导孩子们在课堂上进行自主讨论,这样的形式让课堂气氛变得活跃,改变了以往学生学习的被动性,让自主学习充斥孩子们的课堂。“活动多”,每周的活动课、学习明星社团、校园特色节日等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孩子们享受着不同的中学时代,把自己变成主人,让“我的青春我做主”。

  近年来,上海民办新竹园中学更与国外很多知名学校合作,“WLSA-新竹园国际初中教育实验班”便是其中一项。王学军校长也表示:“这样的国际化选择,不仅是特色办学道路上崭新的突破口及挑战,也是办学模式上的尝试和突破。”上海民办新竹园中学,正向着建设“浦东一流、上海知名”的现代化学校继续迈进。 

  

  上海市竹园中学

  优质教育资源的典范

  这是一所把每个学生看成独特生命个体,把不断提升师生的生命成长和生命质量作为根本任务的学校,这也是一所让每个教师和学生都过着幸福完整教育生活的学校。

  上海市竹园中学现有益江校区及森兰校区两个校区。经过六年的摸索和打拼,学校积累了一定的办学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办学成果。与新竹园中学一样,“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已经基本成形;活动德育、主题德育思想也得到较好的落实,学校成功被命名为浦东新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局级文明单位”。在这样一所学校里,每个成员都自觉地把自己当成共同体的一员,彼此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激励、相互援助。各学科彼此促进、相互渗透,教学与德育彼此融合、相互提升。


      校长寄语



       一所好学校,必须是适合学生发展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作业少、活动多、课堂活、效果好是我们面对教育变革新时代,探索学校未来发展的理性定位。学习绝不仅仅是为了升学,更重要的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通过特色引领形成学校发展内核,并由此生发形成学校的文化优势与办学风格,进而形成口碑与品牌,最终使学生、教师与家长对学校产生一种归属感,这是我们的办学路径,也是我们的办学方向。教育是一种影响,其效果需要长期浸润才能得以实现,教育的、教育的、教育的,是那么的可贵,值得我们孜孜以求,我们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竹园教育管理中心董事长

  民办新竹园中学校长

  王学军

作者: 新民教育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