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保驾护航,“插翅助力”使人才高飞

近年来,航空专业毕业生呈现被“抢购”趋势,有些学生在实习阶段就被几大航空公司、机场集团早早“预定”。相比起民航产业和电子商务的国际化、迅猛化发展,航空服务及民航运输的毕业生人数就显得“杯水车薪”,“供给滞后”现象非常突出。

根据航空专业的未来发展情况,信息管理学校于2007年采取错位定位的方式,从开设航空服务、民航运输中职专业起步,目前已形成以航空服务-空港地面服务为龙头,带动民航运输专业的航空专业群,并与高职院校合作,实行部分专业中高贯通培养模式,为航空服务、民航运输职业岗位提供一线基层人员。信息管理学校航空专业对学生的培养,基于一种礼仪(即航空服务礼仪)、两种服务(即候机楼服务和VIP服务)、三种系统(即离港、货运、订座系统操作)侧重于以岗位技能为导向,大力发展航空专业群,为学生上岗就业提高职业素养,并致力为企业输入高质量人才。

“多层面”联动就业实习

刚进入实习阶段的小朱告诉我们:“学习、实习两不误,这就是我现在的学校生活。当然,除了常规的课程外,由学校组织的‘每月一评活动’和‘家校企相联动’充实了我们的课余生活,也培养了自身的综合能力。”这样的体会和收获都归功于学校起到的“中间人”作用。

早在实习前,由学校组织的企业专家实习讲座“手把手”的指导了学生如何规划职业生涯,并让学生清楚地了解航空行业对人际交往、协调合作、沟通能力等方面的要求。除此之外,实习生的“每月一评”,既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高实践能力,也让学校了解学生在实习单位的表现。通过企业的反馈及学校老师对学生的成绩评价,加强学生专业考核,更贴近岗位操作要求;校方还寻访毕业生,通过分享工作经验激发在校生的学习动力。

与此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合作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加入上海市民用航空运输销售代理行业协会,积极与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企业合作。通过企业走访,让企业专家走进课堂,带领学生参观企业,从而加强教育教学与工作岗位之间的联系,实现了学校教育教学与工作岗位的无缝结合。探索和推广了“做学教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一整套校企合作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机制和制度。正是教育与企业紧密合作、一体办学的长效共赢机制,从而使职业教育更加贴近企业。

       “多语种”设计专业课程

    “Nice to meet you!こんにちは,고맙습니다”,同学小李向我们介绍道:“刚才三句话分别是英语、日语、韩语的基本问候语。”三国语言,切换自如,这不禁让人惊叹。然而,这对于在信息管理学校的学生来说并不算什么“稀奇事儿”。

结合航空行业岗位技能要求,使课程和专业发展接轨,学校在英语、日语课程的基础上,增设韩语、德语、法语等多语种选修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进行“走班”上课,增强自我的语言能力。

据了解,学校为了落实多元文化溢满校园,并旨在让学生对语言学习学以致用,特此举办英语配音比赛。同时,邀请了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上海市中华职业学校以及上海市工商信息学校等其他中职校共同参与。

比赛当天,各校参赛代表上台表演时,参赛学生们用一口流利的英语模仿表达影片内容,用精准的艺术形态表演将经典英语影视剧的精髓深入到每一个语调中。无论是现场的评委还是观众都仿佛置身于一场饕餮“视听盛宴”之中。 

 “多元化”建设实训实景

“只有给学生最真实的实训操练环境,才能培养出最具专业素质的人才。因此,建设一流、现代化航空实训室成了首要任务。”

鉴于学生到航空行业企业实训条件有限,学校逐项开展实地考察,从就业岗位的现状,分析航空地面服务行业的岗位需求,故而打破场地的限制。2014年10月,航空专业独辟校区,从广元校区迁至罗香校区,创建多元化实训条件。通过扩建航空实训室,新建民航客机形态教学大楼等,为专业发展创造了硬件条件。

据悉,航空实训室高度模拟机场候机楼,从装潢到设备都全方位模拟还原实景。为突出中职生实习就业优势,提升岗位竞争力,学校还引进了“航空三字代码”软件系统,让学生实打实地在学校进行岗位实训。 

   “从订票、改签到行李托运,所有的环节我在实训时都操作地非常熟练了”,15届毕业生小周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学校实训操练,那么在工作中很多环节都会面临不小的困难,不会像现在刚毕业就能很快地融入到工作环境中。”

无独有偶,学校仍积极拓展校企合作单位,增加学生实训、学生顶岗实践的企业,真正的实现校企互利双赢。

       “全方位”提升课程适用

一流人才引不进,引进的人才留不住,留住的人难以培养成才。因此,在中职教育加快发展、改革创新的背景下,“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成为中职教育的重要环节。

航空专业的曹老师参与了东方公务航空的岗位实践后坦言道:“除了参与民航地勤多个岗位的轮换实践外,我有针对性的去学习当航班出现问题时如何安抚、如何处理突发事件等的工作技巧。”

为满足“双师型”教师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在为学校教学创造价值的同时,得以实现自我价值。除了利用暑假组织老师顶岗实践,学校还从航空公司聘请专业师资到校,对本校的师资进行培训。同时,鼓励教师参加“国际航协教员资格”培训考证,不仅优化了专业师资队伍结构,还提高了教师的专业能力。

此外,学校组建了一支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除了担任授课工作,“兼职”教师还在共同建设课程标准、课程开发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根据专业特殊性,学校率先加强外语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学历、高水平的外语教师加强校本培训,还建立起了多语种的“航空外语”体系,编写了校本教材:《航空英语口语》。这支优质的“兼职”教师队伍逐渐成为了学校和企业的“桥梁”,将优质资源源源不断地引入学校,通过网站、微课资源建设,实现课程多元化学习方式,还编写了《民航客票销售操作》、《候机楼实训》、《航空专业基本礼仪》等校本教材……

构建‘基础扎实,内化体验’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专业的综合实力,将航空专业打造成信息管理学校一个特色明显、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的专业,才能满足航空行业岗位能力需要的品牌专业群。信息管理学校进一步推进岗位技能化办学、专业内涵发展的举措,同样也是航空专业群建设的“新增量”。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必将推动航空专业的新发展,培育更多的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 新民教育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开车上班or坐地铁?市民:坐地铁,妈妈再不担心我的车位了 2016-03-24 09:20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