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科艺T台 > 正文

“嗨”翻一夏、成长一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袁征     编辑:宋小卓     2018-08-10 16:34 | |

      暑期虽过半,欢乐不退场,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暑假里为全区青少年准备的丰富活动大餐,着实让学生们嗨翻了一把!今年,活动中心设计组织的暑期工作紧紧围绕上海市“ 缤纷暑期展风采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暑期活动主题,坚持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理念,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公益性、普惠性教育活动,把炎热的暑假变成了让学生们健康成长、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科创“一夏” 掀起创新“脑动力”

  为了解决创客教育“最后一公里”,为了让更多孩子的研究科创成果转化为真实的生产力,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今年首次引进优质资源,策划组织了“YEA!闵行区青少年创新创业实践夏令营”。这是一门连接青少年与商界精英、传统学科教育与创新学习、打通学生与企业社区,将初高中生转变为未来商业领袖的颠覆性课程。通过激发学生商业创意、引导学生实践创业构想、听取企业家反馈、真实商业路演甚至成立公司等环节,让学生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中,践行一趟真实的创业之旅!活动充分挖掘了学生的兴趣及才能,学习了数据处理、产品建模、公开演讲等能力素养,让创新思维学以致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为未来升学、择业、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样,闵行区少科院科学体验营和小创客夏令营也是为有科创特长少年们精心设计的。科学体验营中,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活动,增强了小营员们对科技创新课题研究的了解与兴趣,提升了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小研究员们在“创意桥梁搭建”、药剂制剂、生态景观设计制作等活动中进行体验探究;在上海师范大学纳米科普工作站、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制造实验室和激光加工实验室里进行实验研究,可谓收获颇丰。今年的“Starworks”小创客夏令营可谓“牛娃云集”——60位小创客分四批挑战丰富的创客主题项目,通过再现和创意古代兵器,体验3D建模和3D打印的乐趣;云霄飞车、多米诺骨牌则经过小创客们的升级组合,被改造成智能创意哥德堡连环装置。精彩纷呈的科创活动点燃了小创客们的创新之梦。

  科创绝不仅仅是精英专属,更多学生心中科学的火种是在“未来工程师”的科技半日营中被播下。周二至周五,学生们会在半日营中过一把“小小工程师”的瘾,比一比谁的F1车模、微型电风扇和小小直升机更酷?在活动中,孩子们了解了“动力原理、高亮度光源、飞行速度”……成为无数小创客、小研究员的成长的“摇篮”。

  文化“一夏”  感受中外不同魅力

  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民族乐团的孩子们受中德青少年艺术节主委会的邀请,远赴德国柏林参加艺术节开幕式,与德国中学生共同演绎《华尔兹》、《茉莉花》,惊艳全场,用音乐架起了中德两国的文化交流之桥。新华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等都对本次活动作了专题报道。在柏林期间,在马格德堡天主教堂、柏林青少年活动中心、柏林市政厅参加了三场演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小使者,民乐团的孩子们用音乐播撒无数颗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

  民乐团的孩子们用自己的所长去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而在区内,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更搭建起一个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的“高地”。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心在今年暑假首次推出了了小小神农课堂,近百名中小学生前来参加“快乐百草园”中草药探究体验活动。中草药夏令营体验活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了解探究祖国中医药文化的兴趣,这一次有意义的中医药文化启蒙,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亲手触摸到中医药文化的神奇,为孩子们热爱中医药、树立传统文化自信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

  除了传统中医药,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还打造了暑期半日营活动品牌“中华小龙人”。一个个融入现代科技元素的民族文化传统项目,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展示在孩子们的眼前。古老的糖人面塑与现代烘焙技术融合的京剧脸谱面食制作、利用现代皮质扎缝技巧的香囊手袋、电子百拼与古老灯笼相结合的光电小提灯、皮影动画与万花筒制作拼合的儿童拉片。除了这些,还有形形色色融入现代元素的民族文化小创意:彩泥活字印刷、纸浆甲骨文、棋盘纹字畅想、瓦楞仿竹签三字经以及展示中国古老园林艺术的纸模漏窗制作等。这些融合现代元素的民族文化小制作极大地吸引了前来半日营活动的孩子们的兴趣。

  成长“一夏”  体验长大的意义

  暑假不仅带来轻松与快乐,也给各年龄段的孩子们带来了成长与感悟。

  整个暑假,中心各个艺术团的孩子冒着酷暑高温,克服各种困难,奋战在紧张的排练第一线。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全国艺术展演上海赛区的各项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着高强度、高频次的训练。这不仅让孩子们在艺术上精进了记忆,更让他们学会坚持、学会责任。

  与此同时,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燎原外语实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紫竹校区)、上海市第二中学(梅陇校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浦江高级中学的近400名高中生志愿者担任了活动中心2018夏令营活动闵行区高中生助理辅导员,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志愿者精神,用自己的行动赋予“成长”更深远的意义。

  假期中,还有更多闵行学子在“梦想小舞台”收获成长。中心的“梦想小舞台”——暑期艺术周周演,迎来了一批批怀揣艺术梦想的小伙伴,他们分别在民乐、键盘、西乐、舞蹈戏剧、声乐以及综合专场进行才艺展示。舞台虽小,但每个小伙伴都全情投入,都收获着成长。闵行区少先队队长学校拓展活动,除了让队长们学会荒野求生和分享自己的成果,还收获了一枚技能徽章,在自己的成长之路上又迈进了一步。2018“魅力闵行,美丽声音”王牌小主持大赛的海选、培训、竞演等一系列过程都记录了热爱主持的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心声珍言

      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让闵行学子在欢乐过暑假的同时,对自身成长和社会责任有了不少感悟,这或许就是好活动的意义——青少年时期不仅需要快乐,也需要体悟成长。

  四天的夏令营时光转瞬即逝,相信大家与我一样,收获满满。少科院科学体验营中的各种体验互动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更让我意识到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一个问题 多种答案”的想法越来越被世界所重视。只要用心观察,多去想,每个人都能完成属于自己的“修行”,就如同这次活动中老师稍作点拨,我们就能完成不同的创意桥梁!

  创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华二初中 励骁仪

      跨越万里来到德国,这里热情的人们、旖旎的风光、古典的音乐等都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游览了各种各样的古教堂,也参观了因地制宜的管风琴厂,听了厂长细致的讲解,我对于欧洲人精密的设计和一丝不苟的态度感到由衷的赞叹和欣赏。其中马哥德堡大教堂中的管风琴最是让我震惊,一台琴就像一个巨大的工厂,有5层楼那么高,里面的结构更是复杂极了。

  最不能忘记的,是德国的人民。 他们热心地帮助,真诚地付出。曾经怯于交流的我,也不再害羞或是隐藏。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是那么美妙,那么欢乐,无形中我懂得了去珍惜、去爱、去真诚待人。

  我们的演出也取得了成功。将民乐带到柏林市政厅是我们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

  德国之旅,收获的是一份成功、一次成长,更是那深厚的跨国友谊。

  不辞万里辛劳,共奏美好年华。 我谓中德人,友谊地久天长。惜别、惜别,归来仍是少年。

  ——民乐团弦乐声部 赵云洋

      这个暑假,我有幸参加了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的创客夏令营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我们学会了利用3Done软件制作骰子、地球等3D模型,还学习了智能哥德堡装置,让我体会到了真正的团队精神。老师让我们创意完成云霄飞车模型,我们小组在制作的过程中也出现过难题,但最后在同学们的互帮互助中完成了整个作品,虽然我们组没有最后得到第一名,但是我们还是非常高兴!这真是一次令人受益匪浅的有意义的活动!在这里感谢老师们整整四天不辞辛苦的付出,感谢青少年活动中心给我们提供优良的设施与环境,感谢给我们提供这样好的学习平台,也要感谢小伙伴们思维的碰撞给我们带来一场华丽的头脑风暴!

  ——明星学校 姜一诺

      一进入大门口,便会发现教学管理部的志愿者们,有的站立在机器一旁,手拿着活动券,为小朋友们刷学生证;有的捧着扇子发给经常的小朋友;有的拿着单子,帮忙核对名单……在这里,家长和小朋友们时常会遇到一些麻烦,而志愿者们则会微笑着一一为他们解答。

  而在各个活动区域内,常常可以看到志愿者们玩着要低着头,悉心给小朋友们解答的场景。一位科教部的同学笑着对我说:“在这里,小朋友们一次次的询问,一句句的感谢,一张张笑脸。志愿者的工作真是充实而快乐啊。”

  杰弗逊说过:“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这或许说的就是志愿者精神,志愿者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感到充实而快乐,并学习,进步,提升自己。

  ——上海闵行外国语学校 邢思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