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健康E题 > 正文

舞台见真情 剧场即心田——走近“蝶羽”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宋小卓     2018-01-10 15:29 | |

      心里话没人听无人懂,内心有许多困扰,怎么办?如果可以走上舞台,不仅去体验一回“戏中人生”,同时也更明白了自己的内心、烦恼得到舒缓,你愿意吗?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是当今社会各界瞩目、关系民族未来的焦点问题。上海青少年心理健康“情景参与体验”研究,即“蝶羽”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采用互动心理情景剧的呈现方式,让青少年不仅走进剧场,还能走上舞台、进入剧情,让心理健康的关键点融入每个人的内心。

  一场独特的互动心理情景剧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曾在全国21个省(直辖市)开展调研,14798份问卷显示:16-18岁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处于最低谷,而处于这个年龄的最主要人群是高中生。当下,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方式的理念和实践,成为现实需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受上海市教委委托,开展上海青少年心理健康“情景参与体验”研究,即“蝶羽”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旨在通过心理情景剧的创新形式,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据介绍,项目之所以取名为“蝶羽”,一方面,蝴蝶的翅膀是蝴蝶身上最美丽的部分,是最精彩的形象,寓意这个行动将带给青少年如蝶羽般美丽的人生;另一方面,蝴蝶破茧而出、羽化成长,与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自我演绎、自我探索、自我教育一样,都充满了改变和突破。同时,“蝶羽”也寓意着项目能引起整个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广泛关注,造成重要的改变,达到“蝴蝶效应”。

  “蝶羽”心理情景剧聚焦于高中生的心理健康,通过前期调研,确定细化为“学业压力”和“人际关系”两个最为凸显的维度。与传统舞台剧不同的是,观众不再是只坐在台下观看,还能走上舞台与剧中人物即兴互动,体验和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和思考。因为互动环节的存在,每一场演出都是真正“独一无二”的。

  截至2017年12月,“蝶羽”项目原创了2部心理情景剧《创可贴》和《合唱团》,在覆盖全上海近十个区的学校、社区、医院等各类场所完成了19场正式演出,现场观众超过6000人次。

  同年龄志愿者演绎真实故事

  项目的首部心理情景剧《创可贴》为人们讲述了以高中生学业压力为主题的故事。严厉的班主任、新来的心理老师、众人眼中的尖子、不想高考只想当演员的学生、神经高度紧张的高中生家长……他们聚到一起会是怎样一台戏?而且,当台下的观众走上舞台和剧中人对话,在帮助解开剧中人心里的疙瘩的同时,他们自身的心理困扰也得到了疏解。

  《创可贴》试图给出的心理答案,对演员本身来说同样具有意义。《创可贴》的演员团队来自上海各个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由于年龄相仿,这样的团队对高中生的演出效果更好。同时,大学生也属于青少年范围,演员在演和教的过程中,本身得到了心理健康教育,也为“蝶羽”项目将来在高校的延伸做了铺垫。

  剧中的高中女生扮演者,现实中的上海财经大学大三学生张炜佳说,自己以前也演过不少话剧,参与过戏剧的创作过程,但这是第一次,在排练的演后谈环节上就情绪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张炜佳回忆起自己在青春期的时候,也和妈妈经历过如剧中人物一样的挣扎和矛盾,所以在最后,当一切说开的时候,就会很自然想到自己的母亲,想到两人之间的点点滴滴。

  为了把这部戏制作好,从原创剧本开始,在近半年的时间里,“蝶羽”制作团队调研了许多高中,聘请专注教育戏剧的讲师来给团队培训,通过在高中的小范围试演收集问题和反馈,与一线的心理老师不断反复商榷探讨改善互动和剧本。

  教育戏剧用温度点燃热度

  随着《创可贴》影响力的扩大,“蝶羽”项目组不久又推出了第二部心理情景剧《合唱团》。故事讲述了某所高中的学生合唱团即将参加市里的比赛,可是关键的钢琴伴奏于川却突然消失了。于川平时就喜欢沉浸在网络世界里,为了找到他,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开始尝试探究他的内心世界。

  关于这部剧的意义,剧中的男主角“于川”扮演者,现实中的上海政法学院大三学生林则东说:“永远不要忽视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每个人都需要被关爱。可能你只是举手之劳,只是简单的一个问候,但在别人心里却是意味着整个世界的温度。”

  演出的几个互动环节中,随机挑选的观众被请上舞台,坐在剧中主角那把椅子上,亲身感受纠结与挣扎;观众还可以像剧中主角一样,在舞台上这个“超越现实”的空间,去完成现实生活中压在心底已久而未能做到的“未尽事宜”,达成与自我的和解。许多观众表示,这样的环节有直达内心的力量。

  据悉,在2017年全年的时间里,除了原创两部心理情景剧之外,“蝶羽”还在剧目生产的基础上开发对应课程,包括文字形式的指导手册和多媒体形式的“慕课”。

  “蝶羽”的剧目在表现形式上,既是心理情景剧,也是一种教育戏剧(Theater in Education)。项目组将课程和教育戏剧的方式推广到各个学校,让老师带着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属于他们自己的心理情景剧。这样的过程和最后呈现的成果,都将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提供实际的帮助。

  同时,围绕上述环节,“蝶羽”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的传播活动,让青少年心理健康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以凝聚更多力量,共同达到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目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