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健康E题 > 正文

了解传染病防控,家校合作助孩子远离侵袭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宋小卓     2018-01-05 16:35 | |

      进入冬季以来,上海各家儿童专科医院以及三甲医院的儿科门急诊都人满为患。特别是近期,儿科医院普通内科门诊日均门诊量最高达3200余人次,其中,以流感、诺如病毒、水痘等感染的儿童较多。目前,上海各级各类学校均采取应急措施,一方面在校园中宣传卫生知识,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另一方面提醒家长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与老师保持沟通,家校合作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治疗流感从观察做起

  统计显示,冬季乙型流感明显比往年多,最近医院的检出阳性率达40%,且高峰有所提前。以新华医院儿科为例,流感门急诊量出现上升情况。2017年12月底,儿科门急诊量周上升量达到6.7%,其中,儿内科门诊上升4.4%,急诊上升10%。

  疾控专家提醒家长,预防孩子被流感传染的方法包括勤洗手、多开窗、公共场所注意戴口罩,有基础疾病的孩子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等。此外,保持喉咙湿润也是个实用的方法。流感高发季要让孩子多补水。喉咙黏膜干燥,病毒更容易侵入。孩子如果口渴,不要忍着,多喝水,不要让喉咙干燥。

  同时,流感病毒感染并没有特效药,属于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一定会有反复。最常见的是,家长早上带孩子看门诊,孩子打针、吃药烧退了一点。可一到晚上热度又上去,家长就会特别紧张,以为病情又严重了,便又带着孩子连夜挂急诊。实际上,病毒性流感要退烧,本就不可能一蹴而就,病情有一个发展的过程。

  对于家长而言,重要的是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高烧,但精神状态尚好,服药退热后仍能笑能玩,与平时差不多,表明孩子病情不重,可以放心在家中继续观察。如若孩子精神萎靡、倦怠、表情淡漠,甚至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抽搐、喷射性呕吐,则提示病重,应赶快去医院。

  同时,家长还要观察孩子面色。如果孩子面色如常或者潮红,可以安心在家中护理;若面色暗淡、发黄、发青、发紫,眼神发呆,则说明病情严重,应送医院;如果发现孩子皮肤发紫、变凉,则提示循环衰竭,一旦遇到这种情况,需要立即就医。

  感染水痘需隔离静养

  水痘是另一种冬春季高发传染病,一般情况下,水痘的潜伏期为10至21天,最初不会有明显表现,可能出现轻度发热、咽喉痛、全身不适、肌肉酸痛等症状,家长很难发现。但水痘病情发展迅速,发病1-2天后进入出疹期,孩子身上会出现小红点,数小时后变为丘疹、疱疹、结痂,全身皮肤会成批出现丘疹、疱疹、结痂疹,呈向心形分布、以躯干为主,四肢相对较少。

  预防水痘也需要从观察做起。对学校而言,每天的晨检尤其重要。卫生教师需观察孩子的状态,以及观察孩子手鼻或脸上是否出现发疹情况。一旦发现,需立即通知家长带孩子回家隔离治疗。

  在水痘病情护理方面,首先水痘不能触碰。水痘发病时常伴有发热症状,不要让孩子挠抓皮疹,以免引起继发感染。即便孩子感觉疼痒,也不能让其随便用手挤和抠,否则可引起局部细菌感染、蜂窝组织炎、脓毒血症和败血症等;其次是要做好消毒。发病期间,要特别重视患儿皮肤清洁,可用干净湿巾擦拭患处周围。如有破损皮肤,可用洁尔碘或紫药水局部涂抹。患儿用过的餐具、玩具、衣物、个人用品应当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二次感染。家长也要勤洗手;再次是饮食要清淡。水痘与其他热性病一样,忌食辛辣,家长应让孩子多饮白开水,食用易消化的流质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补充维生素;最后是隔离静养。全部水痘发病过程要持续10-14天,孩子需隔离至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天。

  预防诺如先“防口”

  诺如病毒对普通人来说也并不陌生,它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2月高发,传染性很强,极易在人群中传播,尤其喜欢侵扰免疫力较薄弱的孩子。

  诺如病毒又称为诺罗病毒、诺沃克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诺如病毒易导致感染性腹泻,并且传染性较强,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目前也没有治疗它的特效药物。

  通过这些特点可发现,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先得从“防口”,即把好进食关做起。在冬季干燥的时候,家长首先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给孩子喝冷水,需给孩子准备独立的餐具,并且要注意清洗消毒;最好不要给孩子吃生冷的海鲜类食物,如果食用,也要加热熟透之后再吃;注意孩子的卫生,勤洗澡,勤换衣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因为诺如病毒属于一种自愈性的疾病,没有特效药,所以家长还需对症治疗。如果孩子的症状不是很严重,可以多在家休息,饮食上多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也可在药店购买口服补液,来缓解孩子身体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的情况;如果孩子呕吐、腹泻的情况较严重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医,从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把好基础“洗手关”

  面对冬季儿童青少年传染病高发的情况,上海在加强卫生疾控预防的同时,还加强对学生的个人卫生宣传教育。正确的洗手方式能很好地起到预防此类传染病发生的作用。不过,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均显示学生洗手现况不容乐观,某些知识的知晓率和行为的形成率较低,主要与儿童青少年自身和一定的环境因素有关。

  2016年起,上海在部分试点学校推出“洗手工程”,在学生中普及宣传正确的洗手方法,并建设适合学校的洗手设施,以此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例如,试点学校首先进行了设施改造,配备了热水洗手设备和感应式洗手液,并进行了配套的冷热水管道、电路设施设备改建,以改善学生在寒冷的冬天洗手的舒适度,并提高学生对洗手的积极性。同时,学校还在每个班级的教室里配备了免洗消毒洗手液,方便学生在餐前及户外运动前后使用,作为无流动水情况下的手部消毒清洁的补充方式。

  同时,试点学校在疾病控制中心专家的指导下,建立并完善了《学生洗手制度》、《免洗消毒洗手液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张贴在每个班级教室,还在每个厕所的洗手池边张贴了“六步洗手法”的图片,以便于学生对照执行,增强学生洗手的意识。

  “洗手工程”同样离不开家校合作。为形成教育合力,取得1+1﹥2的效果,试点学校下发告家长书,希望家长在家中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洗手意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此举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