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活动 > 正文

激扬青春 智创未来——杨浦区首届高中生“社会责任”校际辩论赛决赛暨总结颁奖仪式举行

      近日,“激扬青春 智创未来”——杨浦区首届高中生“社会责任”校际辩论赛决赛暨总结颁奖仪式在市东中学举行。杨浦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顾登妹、杨浦区团区委书记乔兴刚、杨浦区教育党委副书记冯芸、杨浦区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任浡出席活动。杨浦区文明办、杨浦区关工委、杨浦团区委、杨浦区教育局、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高中学校党、团组织负责人以及市东中学师生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海已拉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幕,杨浦肩负起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重任。高中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使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是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要素。让学生在对社会的感知中,感受社会的进步,培养他们对国家、集体以及他人的担当态度,引领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为此,今年4月至5月,杨浦区教育局、共青团杨浦区委员会、杨浦区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了杨浦区首届高中生“社会责任”校际辩论赛。来自杨浦各高中、中职学校的17支队伍、102名学生辩手参加角逐。

      辩论赛以与科创相关的辩题,引发学生的思维碰撞:“信息时代,是否还需要读万卷书”、“山寨文化对创新利大于弊or弊大于利”、“人类是否应该寻找外星人”,这些辩题唤起高中生对科技创新热点问题的关注,感悟自己的社会责任,激发学生的成长动力。

      决赛在市东中学和交大附中两支辩论队间展开。“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会构成对人类社会的威胁?”面对这个话题,双方针锋相对,四十分钟的辩论紧张而激烈,场上辩手们妙语连珠的对接、缜密思维的碰撞、内在积淀的展示,赢得阵阵掌声。最终,市东中学辩论队获杨浦区首届高中生“社会责任”校际辩论赛冠军,交大附中辩论队获亚军,控江中学、同济一附中并列季军。评委代表,复旦大学辩论队教练钱云老师对辩论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称赞高中生辩手们在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环环相扣,理论逻辑清晰,诠释了辩论的真谛。

      参加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辩论赛,高中生辩手也是颇有感悟。交大附中学生辩手周士尊说:“辩论从始到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此次‘社会责任’辩论赛,从复赛辨析‘山寨文化’之风,到半决赛争论寻找‘外星人’之意义,再到今天我们对‘人工智能’之忧虑,我们仿佛化身理论科学界的专家,徜徉在科学世界与现实社会的海洋。”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辨社社长姜培琳则说:“加入辩论社团,听教练的理论知识课、与学长姐模赛、参加校外友谊赛,说话技巧、理解能力、辩证思维等各方面都在无形之中得到提升,对我个人来说是一种成长。”

      总结颁奖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最佳辩手、辩论赛冠亚季军颁发了奖状和奖杯。

      辩论赛是高中生展示、锻炼自身综合实力的重要平台。在备赛过程中,学生拓宽视野,体会创新的意义;在辩论交锋中,感受快乐、真善美的力量。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学联也将继续以高中生“社会责任”辩论赛为平台,引领高中生关注社会发展,在深入思辨中,感悟自己的社会责任,并肩负着这一光荣使命,不断前行。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市民谈上海房价:涨得慢些就满足了 2016-05-19 08:5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