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活动 > 正文

构建德育实践体系 点亮精彩职业人生——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精心培育美丽职业人

       职业之美,像一颗在学生心里撒下的种子,需要阳光、浇灌和呵护,才能在花期到来之际幸福地绽放,迎接职业的春天。近些年,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以美丽学业、美丽职业、美丽人生为主线,以培养具有美丽言行、美丽心灵、美丽技能的“美丽职业人”为目标,建设系统性的实践平台,构建“美丽职业人”德育实践体系,成功探索职业德育与职业教学的有机结合,企业文化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增强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系统全面的德育实践平台

  二轻校的“美丽职业人”德育实践体系有两大创新点,一是系统性。实践平台由文化熏陶、言行规范、角色体验和心灵成长四个模块支撑,对应由职业认知之星、礼仪规范之星、技能服务之星和心灵成长之星构成的评价体系,每块评价体系再由企业认知、礼仪规范评选、社团和校内外服务、心理辅导课程等具体项目构成。这样的构建,拓宽了实践体验环节,丰富了评价主体,完善了评价指标。

  文化熏陶增加职业荣誉感

  走进二轻校校园,学生就会被“两墙三廊”吸引驻足,流连忘返。“两墙三廊”是指行业名人墙、优秀学子风采墙与美形、美食和美术专业宣传廊,这种互动式的教学硬件投入,让校园环境的职业化氛围更加浓厚,学生能够近距离体会职业的荣誉感。在文化熏陶模块实践中,经“两墙三廊”的引导,学校以“职业认知之星”评价体系为抓手,推出形式多样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活动,如行业名人和专业文化电子小报制作,“美在岗位”随手拍,“我的行业偶像”征文演讲,引导学生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增强职业发展信心,激励学生认知学业、认知专业、认知行业、认知职业,达到用环境影响人、用文化熏陶人的预期效果。

  礼仪规范融入职业素养

  职业之美凝炼在思想上,外化于举手投足的行为规范上。学校以“礼仪规范之星”评价体系为抓手,编撰《职业礼仪读本》,拍摄礼仪教育视频,汇编《优秀学生风采录》,开展公共礼仪和职业礼仪教育系列活动,开展“美在教室”、“美在寝室”、“美在校园”创建评比活动;开展“美在职场”展示活动,将职业素养融入到学生日常的养成教育中,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和职业素养的提升。

  体验工作磨练职业精神

  先认知再体验,体验加深认知。学校组建化妆社、GO 购社等专业化社团,开展以专业技能服务为核心的制度化常态化志愿者服务,比如为养老院美化软装饰,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两年共开展52次活动,参与人数804人次,开展志愿者队伍素质拓展活动,编写《志愿者风采录》。学校的师生职业文化交流活动也丰富多彩,组织老师前往宁波、台州等职业学校学习取经,组织学生前往上海工程管理学校进行交流,组织师生赴西班牙和德国进行职业文化交流;打造 “形·心·行”志愿者服务品牌,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服务精神、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团队精神和专业技能。

  去位于崇明县的工程管理学校的职业文化交流活动让学生们记忆犹新。400多名学生在该校园林专业和烹饪专业的实训中心体验交流。三十分钟的蹲地除草工作绝大部分学生都坚持到了最后,胜利的喜悦挂在每一位同学脸上。这项体验训练了学生的意志力,鼓励学生突破自我极限,并由班主任和带教老师根据工作效果和意志品质进行评分。扦插育苗和制作盆栽两项工作旨在锻炼学生学习、动手与团体合作能力,培育学生爱护绿化保护环境的意识。这两项工作技术含量高同时讲求协作精神,完成的同学们都很有成就感。

  德育体验由浅入深

  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阶段,学校体验计划的安排呈阶梯型。一年级是走出去,组织学生去深度合作的企业比如曼都、克丽缇娜参观,感受工作环境;组织学生观看技能大赛,让他们对专业学习有感性认识,鼓舞专业学习信心。一年级下学期到二年级上学期是请进来,邀请在行业取得声誉的二轻校学长比如吉祥馄饨创始人翁联辉、张彪等现身说法,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让学生了解专业前景,萌生职业的荣誉感。二年级是规划未来,课程设置中包含职业规划课,学校还会选拔学生代表采访成功校友、校企合作的企业老总、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并刊印学生的采访稿。举行学生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并选拔参加全国中职生职业风采大赛。三年级利用学生顶岗实习的机会开展“美在岗位随手拍”等比赛,并由学校教师组成的评委会从150多幅作品中精选出30多幅进行展览。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认真审视自己的岗位,坚定职业信心。

  六级心理防护助健康成长

  “美丽职业人”德育实践体系的另一大创新点是六级心理防护网络,这也是支撑实践平台的重要模块——心灵成长。本着“预防-干预-转介”的心理健康防护的建设目标,防护网把“家校合作”和“全员育人”的理念落到实处,使学校形成班主任、任课教师、心理老师、同伴辅导员、家长和社区专业人士“六级”职责明确、分工合作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和文化。

  家长沙龙提升沟通技巧

  在主题为“你就是孩子的界线”的家长沙龙中,20多位家长就心理问题案例与学生一起讨论。其中一个案例是:女孩E每天都与好朋友在某地会合后一起上学,可每次好朋友都迟到,虽然很不开心,但她还是继续等朋友,理由是对方家住得远,早上起不来。经过与心理辅导团学生坦诚的交流,家长都支持女孩E主动将自己的想法告知好友,明确她与好友之间的关系界线。主持沙龙的老师借此提醒家长,父母的责任就是帮助孩子成为一个有界线的人。通过几个案例的学习和分享,家长们学到了不少设定界线的技巧,悟出了与孩子沟通问题的症结。

  亲子活动普及爱的教育

  今年4月,学校组织20多名学生及家长在世纪公园参加亲子拓展活动,通过团队合作的互动游戏增进交流和了解。一天下来,经过体力和脑力激荡的游戏环节,家长们纷纷感受到与孩子久违的亲情,一位家长感叹:自己上一次拥抱孩子到底是什么时候?更多家长感慨:“我们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可是,又有多少个数不清的时刻,我们一厢情愿向孩子填压我们的意愿,却没有意识到与孩子沟通需要艺术和能力,往往事倍功半,离我们的初衷甚远。感谢各位老师,在春意盎然的公园,我们家长也接受了一次宝贵的爱的教育。”

  学校举行家长沙龙、“手牵手关爱”辅导活动,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成立了家长志愿者管理 队伍,汇编了《学生辅导案例集》,让教师和班主任的心理辅导能力得到提升,让家长的亲子沟通、能力得到提升,让学生自立自信自强。

  强大的理论、机制和队伍保障

  为保证“美丽职业人”的德育实践体系有效实施,二轻校从理论、机制、队伍上提供充分保障。开展课题研究,课题《培养“美丽职业人”的中职学生学业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研究》被中国职教学会立项,《学生六极心理防护网络建设的实践研究——以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为例》被上海市教卫系统思想政治研究会立项。论文《挖掘多方德育元素,开发校本德育课程》荣获全国轻工职业院校论文评比二等奖。学校成立专家委员会,确立专家联席研讨制度,推行德育首遇责任制。德育队伍层次得到提升,任课教师担任班主任的比例达到100%,聘请12名校外辅导员,组织2期业余党校,118名学生参加,其中6人成功成为入党推优对象,194人加入共青团。

  品牌活动创设大获丰收

  在“美丽职业人”德育实践体系的推动下,二轻校在品牌活动创设上收获颇丰。其中,学校连续第10届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学校在市教委组织的中职系统三年教学质量评估和德育工作专项评估均获得优秀;获评新一轮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连获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优秀组织奖;南京路为民服务团队荣获“南京路民兵团为民服务廿五载”优秀组织奖和科教公司职教梦践行者志愿者服务团队的称号。学校美于“形·心·行”志愿者联合团支部被评为2015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文/江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会送父母去旅行吗?父亲:不如一个拥抱 2016-05-10 08:21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