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活动 > 正文

教育基层样本在上海-----暨各区县教育局2015年基层巡礼

       教育,一直是人类永恒的话题。

  在我国,历代国家领导人和教育家、学者都非常重视教育。当今时代,中国的教育事业面临新挑战、新转折、新问题,面对全面进入深化改革实践的上海,如何发展当前的教育事业,是各界一起探讨的深刻话题。

  新年伊始,本报将联手17个区县教育局并策划执行“新民教育论坛之教育局长高峰论坛暨上海市区县教育局2015年基层巡礼活动”,希望通过一站站基层教育局的寻访研讨,为读者展现基层教育管理者和实践者的一手基层教育样本。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20149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20139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信中提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育人育德 入脑入心

  “育人先育德,人有了脊梁骨才能直立行走;人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精神支柱,就能成为真正的人。”近日,本报探访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老师,她欣然接受邀请成为本报“新民教育总顾问”,接下来会陆续为我们的新民教育系列活动及校园通讯板块等出谋划策。

  退休之后的于漪老师,一直活跃在教育第一线。她全程参与了上海语文学科教师的几轮培训工作。她认为,一张试卷的分数无法完全反映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如果“育分”而不“育人”,对于分数完全顶礼膜拜,那是悲哀之事;这种“量化之测量”对于一位优秀教师特别是有理想的中青年教师而言,更是一种悲哀。人类社会不是什么都可以“量化”的,所有的语言都是有思想情感的。现代社会的进步,需要的是创造,而不是标准化。

  她高度肯定了本报开展的“上海市青少年人才‘蓄水池计划’”,并希望大家更好地打开思路,在“人才蓄水池计划”中,大力增加学生人才的体育、艺术等优质项目,以期培养更全面发展的学生人才。于漪老师也殷切期望有更多的中青年教师也一同加入“人才蓄水池计划”。

  善用媒体 联结教育

  20131月,本报牵头并正式成立全市首批“校园通讯站”。“校园通讯站”旨在建立并健全一支覆盖全市17个区县校园的“教师通讯员”和“学生通讯员”队伍,第一时间发布最“一手”的校园新闻、最有实用价值的教育新闻、最鲜活的校园动态;此外,学校校长、老师、家长、学生也多了一个表达自己的途径。两年来,本报陆续邀请各校“教师通讯员”和“学生通讯员”到新民晚报社参加教育民生直通车、沟通交流会、校园新闻通气会等活动,遴选各校校园新闻,让更多学校的新鲜事、新鲜人“亮相”本报的版面。广大“教师通讯员”“学生通讯员”真正成为本报与各校间的纽带。

  为全面展示申城各级各类学校的风采和特色,打通学校和家长、学校和社会之间的沟通渠道,本报去年在“校园通讯站”网格化建设的基础上,面向大约2000所学校的校长老师及150多万名学生,策划推出“新民教育论坛”、“阳光培养计划”“校园新闻发言人”等多个子品牌项目,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上师大附中、进才中学、市八中学、光明中学、上戏附中、华政附中、华师大一附中、市二中学、闵行中学、新北郊初级中学、上南中学东校、上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东门中学、复旦小学、新虹桥小学、古北路小学、华师大一附小、彭浦新村一小、大宁国际小学等学校已正式成为该平台成员。

  除报纸、特刊、校园海报宣传及线下活动以外,本报还通过微博、微信、微电视台(XMTV)等媒体渠道,全力打造教育全媒体展示平台。

  迄今为止,本报“校园通讯站”已建立200多个校园通讯站,教师通讯员达1000多名,学生通讯员达2000多名,2015年本报规划再筹建100个校园通讯站。

  基层样本 教育筑梦

  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教育系统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要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为人民服务,对学校来说,谁是人民?就是我们的学生。为学生服务,以生为本,育人为本,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

  中国的教育梦是什么?归根结底,是让每个学生幸福成长、人人成才。袁贵仁曾经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动情地勾画了一幅自己心中理想的中国教育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 

  回顾上海教育,去年一整年改革亮点多多。本报在2014年岁末时,发表过《2014上海教育亲民不任性》的盘点稿件,分别从“考大学,分数不是硬标准”、“人人都享公平及高质量教育”、“学区房终于开始退烧了”、“小儿郎背电子书包上学堂”、“只要不挑剔,人人有岗位”等十个方面,展现2014年上海教育改革丰富的内涵与外延。

  为了更好地探索主流媒体“走基层、亲民生、促发展”的样本模式,本报将在2015年大力发展“新民教育”板块建设,深入17个区县基层教育局,和教育局局长书记、教育管理者、基层教育工作者做深入访谈,并邀请他们陆续做客本报2015“新民教育论坛”,共同研讨上海教育之发展大计。

  2014年岁末,我们已经与长宁、普陀、闸北、金山、青浦、崇明、嘉定、闵行、松江、黄浦、静安、虹口、浦东新区、徐汇等区县教育局、所辖部分学校取得联系,并陆续进行邀约访谈。各区县教育局负责人、校长代表等对本报牵头策划的上海市区县教育局2015年基层巡礼活动表示大力支持,并愿意从社会、家长、学生的切身利益出发,用力用心转变工作作风,直面教育综合改革的难点。

  他们表示,“上海基层教育样本”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和纽带。他们会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推进上海教育改革发展、夯实基层基础,在主流媒体的监督和沟通下,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成效、基层建设的新举措,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作者: 新民教育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